当前位置:要闻动态>新闻发布
北京小汤山方舱医院相关情况介绍
  • 发布日期:2022-05-0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当前,全市疫情呈现多点散发与聚集性疫情交织态势,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及轻型病例的集中收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启用小汤山方舱医院。现将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是总体建设情况。为全力应对本市新冠肺炎疫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提前启动小汤山方舱医院改造和新病区建设工程。小汤山方舱医院以单栋楼、每栋3层为1个隔离单元,共9个隔离单元、1200张床位,病房设施、实验室检测、影像检查、消毒防护、污水处理、消防安全等所有设施均已验收合格。

    二是医疗资源配置情况。为尽快组建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队伍,在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的统一调度下,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医管中心科学研判,通盘考量,成立了由北京佑安医院为主体的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管理团队,方舱医院院长由北京佑安医院院长担任,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护理、信息联络、感染控制、医护团队、医疗专家和感染防控专家等七个工作组,涵盖呼吸、感染、重症、急诊、中医、检验、放射、药剂等专业人员。目前,已启用第一隔离单元,共40名医务人员进入隔离区开展工作,其中医生8名、护士30名、感控专员2名,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12名。

    三是规范诊疗建设情况。小汤山方舱医院坚持以“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为目标,细化制度,规范流程,建立了隔离单元诊疗工作、接收登记、医学观察、紧急医疗救治、专家会诊、人员转院、常见急危重症抢救、信息管理、解除隔离转出等制度和流程,为医院安全、有序、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为做好患者健康监测和医疗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小汤山方舱医院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有序分步启用其余隔离单元,视情况陆续从19家市属医院抽调精锐力量参与方舱医院诊疗救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