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新闻发布
统筹调度 高效应对 全市急救转运工作有序开展
  • 发布日期:2022-01-2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急救系统承担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以及其他急危重症患者的急救转运任务。1月15日以来,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的部署,120急救系统一手抓急救转运服务保障,一手抓疫情防控,迅速增派急救力量,全力做好转运工作,24小时值守在机场、口岸、车站等相关区域。全市急救系统采取统一部署、分区待命、集中管理的指挥模式,全体人员严密配合、高效应对,实现了环环相扣、无缝衔接、闭环管理。1月15日至26日,全市院前急救系统24小时日均值班车辆592辆,运行站点310个,完成疫情防控转运相关人员4600余例。

    一是提升应急处置水平。突出转运人员分流、危重症患者急救、个人安全防护、人员及车辆消杀等内容,提升应急能力。充分发挥急救信息系统作用,统一调度指挥,科学分配力量,在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医学救援的基础上,持续做好日常院前急救服务和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日常急救服务呼叫满足率持续稳定在97%以上,服务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二是增强急救转运能力。本轮疫情发生后,全市急救系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部署涉疫人员转运工作。120指挥调度中心受理电话坚持做好流调询问、流行病学史问诊、发热患者旅居史调查,同时加大对丰台、房山等地区危重症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问诊咨询。全市急救系统分模块调派防控转运专车,精准对接病例转运,从诊断信息到转出转入医疗机构,严格落实三核对、四确认、四交接流程;转运过程中,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和体温监测,保证信息准确;与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立绿色通道,保证患者第一时间得到转运诊治。

    三是做好日常急救保障。全市急救系统统筹兼顾,在做好疫情防控转运工作的同时,全力抓好日常急救服务保障。1月15日至26日,全市院前急救系统累计接听电话69464次,执行日常急救任务24013次。同时,共派出234名医务人员、50辆救护车开展冬奥医疗保障,保证安全高效完成疫情防控转运、日常急救和冬奥保障等工作任务。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拨打120时,请如实提供流行病史、病例接触史等情况,同时告知是否有发热、干咳等症状,以便120及时调派相应的急救车组,迅速、精准实施救治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