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新闻发布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强化妇幼健康服务
  • 发布日期:2022-01-26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妇女和儿童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保障妇幼健康服务的及时性、连续性和安全性,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学统筹,跟踪指导,紧紧围绕妇幼健康服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相关医疗机构创新服务机制,细化服务方案,确保妇幼健康服务安全适宜。2021年,全市分娩量14.69万,追访高危孕产妇5.13万人次,成功抢救急危重症孕产妇771人,转运救治急危重症新生儿5000余人。

    一是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保证母婴就诊安全。制定母婴防控相关指引,指导孕产妇做好防护和孕产期保健,加强孕产妇疾病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全市助产机构按照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要求,严格执行预检分诊、登记、报告等流程。遴选11家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7家市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搭建市区两级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转会诊网络。在此基础上,指定北京地坛医院为确诊孕产妇定点收治医院,并规范转诊流程,加强转出机构与转入机构衔接,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社区(村)、集中隔离观察点等相关区域的孕产妇,各区制定封控社区孕产妇保健服务预案,明确隔离期间封控社区孕产妇保健服务流程,需就医的孕产妇可提前联系建档助产机构,并告知所在社区,由所在社区协助呼叫急救车辆,助产机构将启动绿色通道,提供隔离产检、隔离住院、隔离分娩服务。制定突发传染病公共卫生事件孕产妇转诊分流工作方案,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助产机构,建立分流台账,坚持安全、就近、方便原则,为孕产妇分娩服务提供保障。

    二是优化妇幼健康生育服务,提升母婴保健质量。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优化孕前保健服务、优化孕期服务网络、优化孕期建册流程、优化孕期建档流程、优化孕期服务环境、优化孕期服务模式、优化孕期服务内涵、优化产后保健服务等妇幼健康生育全程“八优服务”。建立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助产机构-救治中心为主线的片区化三级孕期保健网格。对人户分离等需要跨区办理母子健康手册孕妇落实视频方式建册服务。改善医疗服务,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措施,优化就诊流程,改善就医环境,孕产妇健康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三是强化妇幼保健指引,适应母婴保健多样需求。为方便孕产妇随时了解建册、建档、就医流程,北京市梳理并公布了全市70余家设有发热门诊助产机构,100余家助产机构及400余家北京市建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发布建册建档和挂号攻略,就如何建册、建档等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梳理社区建册机构服务范围、工作时间、咨询电话以及建册所需携带的资料;整理发布北京市助产机构名单、助产级别、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及首次就诊的预约挂号途径;开通线上孕妇学校,利用北京妇幼健康服务微信公众号、市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发布北京市孕妇学校标准课件线上课程,不断适应孕产妇多样化保健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妇幼健康服务,深入实施母婴安全保障行动,发布妇幼健康指引,加强协作支撑,提升转诊效率,推广优质服务,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