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委内新闻
开篇布局谋发展不负韶华更向前
——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会暨工作人员培训
  • 发布日期:2024-04-0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山可望,岁首谋耕。2024年3月28日至29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会暨工作人员培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直机关工委、委党委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提升能力,不断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王小娥出席会议并讲话,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主持会议,全系统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主管领导、工作人员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这是一次用真招实效“聚力”的工作会。会议以播放“护健康 夕阳红——市卫生健康委系统老干部工作掠影”短视频开场,凝练了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生动实践,传递了“一片丹心皆为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老干部工作者情怀。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作题为“守正创新共绘同心圆 凝心聚力携手谱新篇”的工作报告,回顾2023年全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2024年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强调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奋力开创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分别围绕厚植离退休干部工作品牌建设、典型引路赋能“老有所为”、以“六好”示范创建为抓手做好离退休工作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同频共振又各具特色,上达机制“高度”、下接实践“地气”, 率先垂范、以点带面拓宽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思路。

    这是一次用问题导向“凝心”的工作会。“离退休干部工作是一项幸福的工作”,王小娥同志表示,过去的一年,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突出政治引领、用心用情服务,积极推动老同志立足行业特色,发挥优势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聚焦人口老龄化现状,王小娥同志以“怎么看”“怎么办”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对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作出了深入思考和细致部署。一是关口前移,坚持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读懂老同志“陪伴越来越少、关注越来越小、一路险情不断”等现实问题,注重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早期规划,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二是统筹协调,推动形成离退休干部工作合力。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大我”筑成“无我”,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在服务大局大事中彰显使命价值、责任担当。三是加强宣传,用好用足涉老惠老政策。努力提高老同志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认知度,进一步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助力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后,王小娥同志以“种田得谷,敬老得福”与大家共勉,鼓励大家饮水思源、尊老敬老,让老同志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中收获健康和幸福。

    这是一次用创新理论“铸魂”的培训。本次培训设置三场专题报告,紧密衔接、各有侧重。中央党校教授阎荣舟围绕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用清晰的逻辑、鲜活的数据,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和实践经验。市委党校副教授张曙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由表及里、层层递进,帮助大家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精髓要义,在常学常新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市委党校副教授陈欣雨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发展脉络、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大家做好老同志文化养老夯实了理论基础,探索了方法路径。

    这是一次用交互课堂“破题”的培训。培训期间,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结合年度重点创新项目,积极回应各单位关注点,详细解读了委系统2024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点,指导各单位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汇聚合力打造品牌项目。接下来,分层式小组研讨拉开帷幕,离退办主任围绕工作思路、难点堵点畅所欲言,离退办工作人员结合手头工作、经验做法有问有答。大家面对面交流、实打实沟通,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升腾起基层工作的“烟火气”,构建起同道们身边的鲜活课堂,碰撞出畅通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好方法,展现了老干部工作者多面手、全能王、知心人的独特魅力。

    总结部署、经验交流、专题报告、要点解读、分组研讨……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全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者以“凝心铸魂、聚力破题”为主线,齐聚一堂,为思想充电、为工作赋能。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的“求学之旅”,也是一次党性教育与文化自信的“精神之旅”,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举措,助力离退休干部工作在卫生健康系统徐徐展开、渐次呈现,收获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