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委内新闻
中特心血管医学研修班启动暨医学设备捐赠仪式举行
  • 发布日期:2024-04-0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4年3月26日,中特心血管医学研修班启动暨医学设备捐赠仪式以线上形式分别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特多”)卫生部和北京安贞医院举行。特多外长布朗、卫生部长德亚尔辛格、我驻特多大使方遒,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钟东波、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张宏家等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

    钟东波书记表示北京市通过派遣4批援特多医疗队和多批短期专家组,有效提升了特多方神经医学等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建立了与加勒比地区医学领域合作的长效机制。希望双方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围绕促进全民健康覆盖、改进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等议题,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贡献。

    李维副司长高度评价我市与特多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成果,她指出此次设备捐赠标志着中特卫生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委为两国合作注入新动力。

    方遒大使回顾了两国卫生健康合作丰硕成果,指出双方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携手推动中特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愿不断拓展双边医疗卫生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构建中特命运共同体。

    特多外长布朗、卫生部长德亚尔辛格盛赞中方长期以来在医疗卫生领域提供的宝贵支持,表示将全力做好项目后续落实,并同中方密切配合,全方位推进两国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仪式上,方遒大使与特多卫生部长德亚尔辛格签署了合作换文及交接证书。本次项目合作,我市将利用援特多医疗队已经形成的学科和品牌优势,捐赠国产电子血压计,提升特多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早期干预水平,并举办中特心血管医学研修活动和线上医学讲座,旨在着力解决特多在心内科领域的技术难题,通过“小而美”的援外项目,为受援国人民健康事业造福,为巩固两国人民友谊作贡献。

    2014年8月至2016年6月,北京市累计向特多派遣了4批40人次的医疗队,与特多方共同制订国家神经外科培训框架和诊疗规范,填补了加勒比地区多项空白,得到了特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2018年和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分别派出2批短期专家组赴特多工作一个月,完成疑难手术数十例,分享先进的手术技术和实践经验。中方向圣费尔南多总医院捐赠了价值150余万人民币的医学设备,建立了“中特显微外科培训中心”,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的平台。我市接收了多名特多医师进修学习,开展短期临床培训,为特多培养了大批本土化医学人才。

    委国际合作处负责人、北京安贞医院院领导等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