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委内新闻
“医”心为民办实事 党建引领护健康 ——市卫生健康委开展“首都卫生健康系统学雷锋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 发布日期:2024-03-29
  • 来源: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推进健康北京行动,市卫生健康委于3月开展“首都卫生健康系统学雷锋在行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号召全行业各级党团组织开展健康义诊、导医导诊、科普宣教、心理关怀、社区报到等多种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奉献中锻炼自我、塑造品质、服务人民。

    成立首都无偿献血

    青年志愿服务联盟

    image.png

    3月5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面向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卫生健康行业联合发起成立首都无偿献血青年志愿服务联盟,旨在引导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卫健行业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无偿献血、科普宣传、社会动员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在全社会积极培育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不断提升首都血液保障能力。首批成员单位包括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北京市应急管理青年志愿服务队等32个组织。

    北京朝阳医院开展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image.png

    北京朝阳医院开展了门诊钢琴志愿服务、门诊导医导诊服务、健康科普讲座及义诊咨询、“向阳急行”急救培训、“老少携手”助老帮扶等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共服务1400余人次。其中,门诊钢琴志愿服务尤其受到患者好评。北京朝阳医院于2014年在市属医院中率先开展了门诊钢琴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演奏美妙的乐曲来缓解等候患者的焦虑情绪,以达到“音乐疗愈”的效果,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

    北京同仁医院到河北正定

    开展公益行活动

    image.png

    北京同仁医院到河北省正定县人民医院,开展“传承无私奉献大爱精神 让光明洒满人间——北京同仁专家走基层河北正定公益行”活动,将世界著名眼科专家张晓楼教授严谨、无私、大爱的科学奉献精神与雷锋精神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为当地百姓提供疾病咨询与健康知识科普,当天共义诊500余人次。

    中日友好医院辛育龄小分队

    深入基层开展义诊

    image.png

    中日友好医院辛育龄小分队在北化研究院、国药集团老年大学、望京街道和东坝地区街道开展了4场义诊,9个科室的40余名医务工作者参与了志愿服务。义诊现场包括科普讲座、问诊咨询、转诊加号、号脉答疑和免费初筛查前列腺癌等项目,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辛育龄小分队始终秉持“救死扶伤平生愿,人生价值是奉献”的理念,自成立后,已在40个社区、3所学校、8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义诊咨询和健康宣教服务,在深入基层的步履间,在抚慰患者的话语间,奏响医者仁心的乐章。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开展

    “精准助老 医路相伴”活动

    image.png

    为让更多患者在电子导航的帮助下少跑路,助力实现“医”路直达,北医三院党员志愿者们邀请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患者了解并使用新推出的电子导航,在医院20个诊区,开展一对一介绍、一对一教学,做患者身边的“同行者”“暖心人”。北医三院“精准助老”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旨在通过志愿服务关注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为老年人赋能,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开展青光眼日系列活动

    image.png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开展青光眼日系列活动,为前来就诊的市民用配备先进的眼部诊疗设备提供免费的查视力、测眼压、裂隙灯、眼底检查等服务,同时护理门诊为广大患者提供眼部刮痧、耳穴压丸等中医治疗,让群众深入体验中医非药物疗法的神奇。眼科医院已连续17年举办“世界青光眼日”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和好评,将继续高度重视青光眼的临床诊疗和科普工作,帮助更多青光眼患者提高生活质量,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回龙观医院进社区

    开展志愿服务

    image.png

    北京回龙观医院到金榜园社区温馨家园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的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急救意识和能力。同时,为了丰富温馨家园成员们的日常生活,志愿者带领他们开展了有趣的小活动,康复治疗师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健脑手指操,让成员们学会在家锻炼手指的协调力,现场气氛欢快热烈。

    通州区西集社区卫生服务

    中心下村入户送健康

    image.png

    通州区西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关心关爱老年人健康为主题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为了方便辖区内老年人体检,今年体检采取了下村入户方式进行,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和社区科参与到免费体检送医下乡活动中,累计体检受益老年人971人,为行动不便老年人入户体检26人,力争健康全覆盖。此外,西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开展了“关爱半边天、医企健康行”活动,走进驻镇企业进行“健康宣教”3场、“健康义诊”3场、“健康签约”5场、“健康体检”4场,受益女职工200余人,夯实属地乡村振兴的健康根基。

    朝阳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

    中心开展爱耳护耳主题义诊

    image.png

    朝阳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在东润枫景文化广场开展了以“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义诊咨询活动,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了防聋治聋的专业知识,并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青年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了爱耳日的来历,利用图片生动地向孩子们介绍了耳朵的结构和功能,讲解了健康用耳、保护听力健康的方法和常识。讲课结束后,医护人员还为小朋友们检查了听力和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