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委内新闻
深入开展基层医务人员培训规范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人员分级分类诊疗
  • 发布日期:2022-12-2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为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有效应对疫情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向医疗救治转变,规范有序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人员分级分类诊疗和居家健康管理服务,市卫生健康委启动了北京市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强化培训。培训面向全市基层医务人员以视频方式线上进行,目前已经举办三期。包括社区卫生人员、乡村医生、门诊部和诊所医务人员在内的基层医务人员2万余人次直接参加了线上培训,1万余人次通过视频回放形式进行了自学。

    一是着眼紧迫性,明确任务。针对当前五方面重点工作开展培训,一是建好社区卫生机构发热诊区,确保“接得住”;二是全面掌握辖区重点人群情况,做到“底数清”;三是做好居家康复人员健康管理,做到“情况明”;四是完善医联体框架下转诊机制,确保“转诊通”;五是开展全人群精准宣传引导,确保“公众知”。

    二是强调时效性,紧扣热点。选择基层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发热诊区工作指引、新冠患者救治与重症识别、新冠感染者社区中医药规范治疗,以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居家管理和用药指导等,精心设计培训内容。

    三是立足权威性,答疑解惑。邀请刘清泉、吴浩、李侗曾等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社区管理、中医药防治等领域,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知名专家作为授课师资,保证对基层医务人员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四是坚持实用性,回应需求。针对当前重点工作了解基层实际需求,选择基层医务人员亟需补齐的短板,精选专家和授课内容,并针对当前新冠肺炎诊疗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讲解,授课专家先后就近百个问题进行权威解答,并与基层医务人员互动交流。

    五是体现广泛性,广为覆盖。系列培训由市卫健委统一组织,委托市社区卫生协会举办,充分利用工作群和协会培训平台,保证培训覆盖面。同时结合二三级医院到农村地区巡诊服务项目,将培训链接和视频回放推送到10个远郊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确保农村医务人员参加培训。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紧密结合疫情形势和任务变化,按照基层医务人员需求,继续开展更多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信心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网底作用,全力保障首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