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委内新闻
贯彻《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推动首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 发布日期:2021-11-26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1月26日,北京市召开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作出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先后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取得积极成效。当前,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兼顾多重政策目标,适应人口形势新变化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对人口政策作出的又一次重大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是我市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要保障。我们将深入贯彻条例,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首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一、依法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

          落实生育登记制度,夫妻生育子女的实行生育登记,实现户籍人口和非户籍常住人口生育登记一网通办,最大限度便利群众。已将《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北京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规定》两部规章纳入清理计划,确保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规章体系协调一致。积极推进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等“出生一件事”联办。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教育、公安、民政、统计、卫生健康、医保、人力社保等人口相关信息融合共享,监测生育形势和人口变动趋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重生育的社会价值,倡导适龄婚育,优生优育,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构建新型婚育文化。

    二、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优化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服务体系,完善高危孕产妇全链条、全周期、可追溯服务,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保健规范化门诊建设提档升级工程,推进妇幼保健机构、区域医疗中心及三级助产机构新生儿科全覆盖。实施母乳喂养促进行动,建设母婴友好医院,创建儿童健康友好社区,推进全市儿童营养门诊标准化建设,促进儿童健康。推进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开展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咨询指导一站式便民服务。建设供需平衡、布局合理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体系,加强辅助生殖机构质量控制和监管。开展孕育能力提升专项攻关。发挥中医药在优生优育中的特色优势。

    三、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将托育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完善规划、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多样化的托育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延伸托班,支持用人单位、社区等提供托育服务,推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家庭托育服务发展。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完善综合监管,建立健全登记备案制度、信息公示制度、评估制度,强化动态管理,建立机构关停等特殊情况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守住婴幼儿安全和健康底线。依托社区儿童中心等基层工作阵地,开展公益性育儿指导。支持“互联网+托育”发展,开展在线父母课堂、育儿资讯等服务,帮助婴幼儿家庭提高照护能力。

    四、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

          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深入开展“暖心行动”,建立定期巡访制度,实现基层“双岗”联系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便利医疗服务“三个全覆盖”。鼓励和支持具有资质的单位、社会组织和机构接受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委托,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委托代理、监护服务。

          本次优化生育政策,不是简单从两孩到三孩的数量调整,更重要的是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市卫生健康委将与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优化生育政策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