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委内新闻
市卫生健康委全面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及预案编制修订工作
  • 发布日期:2021-04-1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加强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准备,做好常态化卫生应急演练及预案编制工作,市卫生健康委依据《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管理办法》等法规文件,全面推进相关工作。一是要求各区卫生健康委、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常态化卫生应急演练机制,持续提升应急演练工作质量,从而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效能以及紧急医学救援能力。二是健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体系。要求各区、各相关单位持续开展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切实完善预案核心内容,同时加强针对预案的培训、演练和宣传。三是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委应急办建立了信息报告和季度督导制度,每月汇总演练情况、每季度收集预案编制修订情况。4月9日,组织市中医局、市医院管理中心、各区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北京急救中心、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等单位召开第一季度工作视频调度会,分析查找问题,促进应急演练规范、安全、有序的开展;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管理,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各区及相关单位共开展卫生应急演练395次,参与演练10966人次,共计编制、修订预案97部。下一步,各区、各单位还将继续坚持底线思维,慎终如始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按照卫生应急演练进一步接近真实事件的工作目标,尽力缩短从常态到应急处置态的变轨切换时间;遵循“开门”写预案的工作要求,努力构建分层、分类、高效、实用的卫生应急预案体系。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