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委内新闻
加强督促检查,全力做好冬春季院感防控
  • 发布日期:2020-12-0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本地确诊病例,冷链外包装也多次检出新冠病毒,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持续开展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检查、督查、排查、调查,全力做好院感防控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院感防控全面检查。针对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疾病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在全市1.1万所医疗机构开展院感防控自查基础上,部署区域互检和全市抽查。从10月下旬起,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机构、发热门诊逐一实施检查,对其余医疗机构包括诊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进行抽查,共检查507所医疗机构,对发现的问题均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期限。近期,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组织召开院感防控专项检查工作会,通报院感防控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和院感防控管理工作进行再培训、再部署。

            二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约谈相关负责人。11月以来,组织卫生监督机构和院感防控专家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先后对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电力医院、北京市结核病防治所、北京市平谷区医院等16家医疗机构及其属地卫生健康委进行约谈,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提高全员对院感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深入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逐条整改,全面消除医院管理各环节风险隐患,以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全方位、全链条查找院感防控的薄弱环节;要加强流行病学史问询,加强发热门诊的规范建设,落实人员培训,提升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及诊疗知识掌握程度;按照国家及本市要求和院感防控指引,不断完善院感管理制度和流程,做到培训到岗、责任到人。 

            三是及时开展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人员就诊排查。针对国内部分省市发生的疫情,要求医疗机构强化预检分诊,对中高风险地区就诊人员加强流行病学问询和管理。同时,对具有新增的中高风险地区流行病学史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及共同居住人员和住院患者,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工作人员暂停工作,进行健康筛查,根据有关规定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对排查出的患者纳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人群并进行隔离治疗。同时,建立中高风险地区来京就诊人员日报告制度。对有关中高风险地区自疫情发生之前14天以来来京就诊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开展发热门诊建设现场调查。为推进发热门诊建设改造,组织编制了发热门诊设置指南,多次召开调度会,要求推进发热门诊设置与改扩建工作;相关领导带队赴发热门诊实地调查,督促医疗机构加快改造进度,倒排工期,严格按照国家及本市有关要求开展发热门诊建设工作,严格开展发热患者预检筛查,严防院内感染和发热患者失管失控。截至11月30日,33所医院发热门诊全部改造完毕,经院感专家组验收合格后即可开诊,届时发热门诊将达到101所。

            下一步,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将继续督促医疗机构持续做好自查,组织专家与监督机构持续开展巡回式督查,根据疫情形势适时调整监督检查频次和范围,确保医疗机构将感染防控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