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委内新闻
北京着手备战秋冬季疫情防控 全面做好人员、床位、设备、物资储备
  • 发布日期:2020-09-1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疫情风险,北京市医疗卫生系统已着手备战。9月10日,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冠肺炎北京重症救治专家组工作座谈会上,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与防院感组重症救治分组组长、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主任潘苏彦介绍了市属医院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北京市副市长、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卢彦就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重点部署。
            会上,潘苏彦介绍了2月中旬以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保障组重症救治分组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以及北京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的相关经验、成果。重症救治分组专家组相关代表也在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卢彦对今年以来北京的重症病例救治策略、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北京市重症救治组全体专家和医务人员的一心一意,充分展示了中国精神;一计一策,充分体现了中国力量;一言一行,充分体现了中国担当。接下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神圣职责;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建立形成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的北京疗法、北京标准;要坚持平战结合,紧抓窗口期,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
            据潘苏彦介绍,为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疫情风险,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北京市医管中心已着手制定工作预案,主要包括:一是有序推进发热门诊“一院一策”改造和核酸检测能力提升。统筹推进14家市属医院17个院区在11月底前完成发热门诊提升改造,改造完成后开设发热门诊的市属医院增加至17家,发热门诊诊室由40间增加至97间,隔离床位由94张增加至223张,预计单日最大接诊能力由2600人次增加至7400人次。同时,推进新建及优化提升17间核酸检测实验室,做好核酸检测人员和仪器设备储备,配备快速核酸检测设备,有效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市属医院在秋冬季到来前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预计11月底每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10.3万份。二是建立市属医院分级响应的床位储备机制,一旦有需要将根据情况依次启用,确保快速收治病例。三是构建市、院两级应急医疗救治力量,分层次组织开展培训。危重症救治方面,遴选112名重症医学科青年骨干力量,构建市级重症救治合成营,分3批组织到朝阳医院和安贞医院开展为期2个月的临床实践培训,作为重症救治储备力量。同时,各市属医院组建院级应急医疗救治队伍,并在此基础上抽调组建市级应急医疗救治队伍,建立分层培训机制,在市属医院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开展实战化培训和综合演练等。此外,还从市属医院抽调人员组建流调人才储备队伍,作为应急后备力量,在必要情况下协助疾控机构开展病例流调溯源工作。四是全面做好医疗物资和设备储备,建立医院储备和渠道储备相结合的储备机制。按照“市—区—机构”三级医用物资设备储备体系要求,各市属医院已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对11类防护物资和多种消杀产品进行动态储备监测,各类防护物资储备量满足医疗机构30天满负荷运转的需求。同时,组织市属医院与相关企业合作建立渠道储备机制,进一步确保物资储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