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委内新闻
市卫生健康委推进全市发热门诊和负压病房建设
  • 发布日期:2020-09-0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9月4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视频调度会,听取全市发热门诊改造及负压病房建设进展,对有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局、市医管中心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区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有关科室负责同志等参加。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华参加并讲话。

      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发展规划处通报了发热门诊及负压病房建设有关情况,市医管中心、各区卫生健康委分别汇报了本系统、本辖区发热门诊改造和负压病房建设工作进展。

      张华强调发热门诊改建和负压病房建设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区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调度,推进工作落地,为秋冬季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保障。一是要明确建设任务。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对发热门诊和负压病房提出的具体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掌握工作进度,有序推进工作。二是要加快工作进度。各区要加快建设步伐,尽早完成停诊发热门诊的改造工作,力争10月底前完成并开诊,建设集接诊、化验、影像、观察等功能于一体的发热门诊,配备符合规划标准的检验、影像、急救、核酸检测设备,配备必要的核酸快速检测设备,加强发热患者闭环管理。三是规范发热门诊工作。所有医疗机构落实预检分诊,配齐预检分诊人员,动态掌握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提高识别能力。全市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停诊。严格首诊医师负责制,加强人员培训,及时学习新版防治诊疗方案,加强病例诊断和鉴别诊断。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严防失管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