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委内新闻
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救治情况
  • 发布日期:2020-07-13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截至7月5日,共有确诊病例335例,7月6日以来已经连续7天没有新增报告病例。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的要求,全市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截至7月13日15时,确诊病例在院治疗205例,治愈出院超百例,达到130例,包括1例重症患者,经过22天住院治疗,已康复出院。治愈出院患者中,男性80人,女性50人,最大年龄66岁,最小年龄1岁7个月,平均年龄39岁,住院时间最长30天,最短11天,平均22天。此外还有16名无症状感染者核酸转阴出院。目前,救治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落实“四集中”原则。对新冠肺炎的救治,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了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对于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的医疗救治,北京市将所有的病例都集中收治在北京地坛医院,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调集了参加援鄂医疗工作的协和医院内科重症监护病房主任杜斌、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宣武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姜利、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等危重症和中医救治专家,以及天坛医院副院长周建新、复兴医院席修明等北京市危重症专家和18所市属医院的105名医护人员,集中到地坛医院共同参与救治。专家每天在病房诊查病人、集体会诊会商,研究制定一人一方和一人一策的个体化治疗方案。
            二是进一步细化分类救治。地坛医院成立多学科专家组,每天两次对病人进行筛检,及时评估病情变化,将重症病例及时转出普通病房,加强监护和治疗。医院在重症监护病房(ICU)和普通病房之间,设置重症过渡病房,用于收治普通病房中筛检出病情较重的,但又不符合重症监护病房收治标准的病例,以及经重症监护病房治疗好转需转出的病例。重症过渡病房的设置收到很好效果,将普通病房中病情偏重的患者及时筛检出来,集中管理,加强监护,并调整治疗方案,避免病情偏重的病例分散在多个病房而监护不周。
            三是坚持中西医并重开展救治。本次疫情,临床特征从中医角度看仍然是湿毒疫厉之气,困脾郁肺导致的“湿毒疫”,因在夏季夹杂暑热化热,伤及气阴,治疗上在化湿清热解毒的同时,注重扶正透邪。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主要以中医药治疗为主,或用汤剂,或用成药,配合耳穴压豆,能快速解除临床症状,达到临床治愈,或减少由轻转重,阻断病情发展。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西医协同救治,中医治疗注重扶正固脱,泻肺通腑,解毒养阴,醒神开窍。通过中医辨证施治,一人一策,协助其加快脱离呼吸机和ECMO的辅助治疗,减少合并细菌感染,提高抢救成功率。治愈出院的130例确诊病例中,中医参与救治率为100%。
            四是加强危重型病例救治。截至7月13日15时,累计诊断为危重型病例5例,重型病例21例,危重型和重型占全部确诊病例的7.8%,在26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救治中,有1例曾应用ECMO联合呼吸机治疗,4例单独应用有创呼吸机支持,5例应用无创呼吸机,16例应用经鼻高流量氧疗,经过综合治疗,目前已有25例转为普通病例,包括1例已经出院。目前在院确诊病例中,尚有危重型1例。另外,共有31例确诊病例应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其中28例病情有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精心救治,辨证施治,规范诊疗,在医患双方共同努力下,使患者逐步康复出院,回归家庭和社会,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