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创新产科服务模式 可一站式完成所有产检流程
  • 发布日期:2024-03-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3月26日,北京市卫健委召开媒体沟通会,介绍本市推进妇女儿童健康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会上,通州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杨丽介绍,为促进妇幼健康服务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围绕“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健康北京行动等,延伸服务链条,深化服务内涵,全力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在提升服务方面,该院推出了产科“HAOF”模式,即管家式、顾问式、一站式、全时制服务,将诊室、超声、抽血、胎心监护等产检所需集于一处,孕妇在150步范围内可一站式完成所有流程。

    夯实基础 实施保健服务提升行动

    杨丽介绍,该医院坚持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健康服务方针,围绕生命全周期,夯实服务基础。发挥在辖区妇幼健康网络中的核心作用,对基层提供复筛和转诊服务,与市级优质医疗机构建立转诊关系,通过绿色通道,将危重、疑难病例向上转诊,提高辖区妇幼健康服务筛查、诊断、干预闭环服务便捷性。

    同时,推动服务专科精细化。为满足妇女儿童日益增加的健康服务需求,该院围绕生育全程不断深化服务内涵。近两年增加亚专业门诊30个,儿童学习困难专病门诊、内分泌早发育门诊等受到广大儿童家庭欢迎。坚持树品牌、强服务理念,跟紧妇幼领域前沿,实施“10-50-100”的人才培养规划,培养各专业学科带头人,提供更优质的妇幼健康服务。

    服务质量也在不断规范化。2023年,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在全国三级妇幼保健院绩效考核中位列51名、北京市区级机构第1名,连续3年国考成绩稳步向前。荣获首批国家婚前保健特色专科单位、北京市青少年保健示范门诊等34项荣誉。建院42年来累计分娩20余万人,分娩量在全市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连续15年无孕产妇死亡。

    改善模式 实施群众体验提升行动

    杨丽表示,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在工作中创新产科“HAOF”服务模式。她介绍,在传统模式中,孕妇每次就诊需走1500步,排队4-6次,候诊4.5小时。为提升服务质量、方便广大孕产妇,该院推出产科“HAOF”模式,即管家式、顾问式、一站式、全时制服务,将诊室、超声、抽血、胎心监护等产检所需集于一处,孕妇在150步范围内可一站式完成所有流程。“管家”针对不同病情不同孕周推送科普知识,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深受孕产妇欢迎,在全国会议进行经验推广。

    在儿科,则创新“A to B ”服务模式。杨丽介绍,该院儿童保健部年接诊量最高达48万人次,其中儿内科最高日接诊量近2000人次。考虑发病群体集中、季节性强等特点,医院推出儿科“A to B”模式,即患儿一进院便开始诊疗,医生参与预检分诊,进行诊疗分级、提前开具检查化验,实现分层诊疗、危急重症优先诊治、轻症患儿检验提前。新模式的应用,使儿童就诊时间缩减为1小时以内,高峰期在2小时以内。

    此外,通州区妇幼保健院还创新儿童友好视角服务模式。在儿童院区实行一米看世界,以儿童视角规划设计,分别打造“梦幻海洋”和“森林派对”主题,从庭院到诊区、从门牌到氛围装饰等,融入生动卡通形象,并配备图书角、儿童游戏区等。桌椅均采用弧角设计,户外场所采用塑胶地面,体现安全性、舒适性、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