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现代产房啥样?北京要建20家!
  • 发布日期:2024-03-26
  •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今天(3月26日)举行妇幼健康服务专题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京妇幼健康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孕产妇死亡率比十年前降低83.12%,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本市将建设至少15家母婴友好医院和20家现代产房。

    上午10点多,在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的妇幼产科服务中心,怀孕16周的准妈妈王女士正在产检。超声、抽血、胎心监护等项目,在她的150范围内即可完成。王女士告诉记者:“护士会把要产检的东西提前做好,来了之后就先去做这些体检,不用每次先看完医生再去拿单子再去检。抽血的地方就在前面,也就四五十步吧,就能走到那个位置,很方便。”

    image.png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妇幼产科服务中心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苏涛介绍,医院创新推出了产科“HAOF”服务模式,也就是管家式、顾问式、一站式、全时制服务。过去,孕妇每次就诊需走1500步,排队4-6次,候诊4.5小时。现如今的“HAOF”模式将诊室、超声、抽血、胎心监护等产检所需集于一处,孕妇在150步范围内即可一站式完成所有流程。苏涛坦言,医院用时间去转换空间,孕妇不出诊区、不需要家属陪同,就可以完成整个孕期的孕检。

    在北京,孕产妇分娩环境不断改善,更加安全、舒适。去年,北京累计建成61家母婴友好医院、49家现代产房,15区实现孕产妇0死亡。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郗淑艳说,今年,本市将积极落实生育支持政策,建设母婴友好医院不少于15家,新建现代化产房至少20家。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开展全周期的妇幼健康服务。本市婚前医学检查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产前筛查率等不断提升。2023年孕产妇系统服务率和7岁以下儿童健康服务率都达到了99%以上,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到89.47%,妇幼健康服务持续改善。稀淑艳介绍,本市孕产妇死亡率1.56/10万、婴儿死亡率为1.50‰,较2013年分别降低83.12%和35.62%,严重出生缺陷围产期发生率较2013年降低31.8%,妇幼健康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孕产妇死亡率创历史最好水平。

    此外,在三级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基础上,北京不断织密妇幼健康服务。据介绍,全市已确定婚前孕前保健机构16家,产前筛查机构109家、产前诊断机构10家,11家市级、34家区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7家市级、27家区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先天性心脏病等新生儿疾病筛查和0-6岁儿童听力、视力、肢体、智力和孤独症五类重点疾病筛查机构400余家,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机构为125家、诊断机构为3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