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孕产妇死亡率创历史新低!比十年前降低超八成
  • 发布日期:2024-03-28
  • 来源:今日头条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优质惠民、智慧赋能……近年来,本市婚前医学检查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产前筛查率和免费叶酸增补人数不断提升。2023年,本市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比十年前分别降低83.12%和35.62%,妇幼健康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本市将建设至少15家母婴友好医院和20家现代产房。

    image.png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妇幼产科服务中心/记者拍摄

    上午10点多,在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妇幼产科服务中心,产妇们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一项项检查。

    怀孕第16周的王女士来这里做第二次产检,感觉既方便又快捷。“服务站的小姐姐安排得特别细,她会把要产检的东西都提前做好。”王女士说,她来了之后就先去做这些体检,不用每次看完医生,拿了单子再去检查,抽血、尿检就在附近四五十步的距离。

    image.png

    工作人员展示在线管家系统/记者拍摄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创新了产科“HAOF”服务模式,把诊室、超声等产检点位都集中在一起,孕妇在150步范围内就可以一站式完成所有产检流程。

    经调查,此前一名孕妇要来医院完成一次孕检,大概需要4个小时,孕妇需要在不同的楼层之间来回奔波,一共大概需要走1500步。通州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助理苏涛介绍,他们对医疗的格局进行了调整,把缴费、超声、检验、胎心监护、心电图等区域集中在了150步以内可完成的区域,使孕妇不出整个诊区,就可以完成整个孕期的孕检。

    image.png

    产妇进行产前检查/记者拍摄

    随着全周期妇幼健康服务的不断发展,2023年,本市婚前医学检查率和产前筛查率比2013年分别提升9.76倍和10.02%,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比2013年分别降低83.12%和35.62%,妇幼健康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年孕产妇死亡率1.56/10万、婴儿死亡率为1.50‰,较2013年分别降低83.12%和35.62%,严重出生缺陷围产期发生率较2013年降低31.8%。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郗淑艳介绍,妇幼健康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孕产妇死亡率创历史最低水平。

    image.png

    母婴友好医院/源自网络

    2023年,本市在助产机构全面推行母婴友好关爱服务,累计建成61家母婴友好医院。郗淑艳介绍,为进一步深化爱婴爱母的理念,今年将建设至少15家母婴友好医院,深化儿童健康促进的理念,在妇幼保健院建立儿童保健和常见病防治的专家工作室,推广现代化产房的人性化服务模式,新建现代化产房不少于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