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首儿所优化门急诊输液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 发布日期:2024-04-16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我所医疗服务质量,优化门急诊输液流程,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3月27日,首都儿科研究所正式启用门急诊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管理系统。

    该项目自去年11月开始筹备,护理部、信息中心、药学部、门诊部、总务处等多部门多次会议讨论,结合我所实际情况,不断梳理输液流程各个环节,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反复实战测试,经过近1个月的试运行后,门急诊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增加了自助报到、输液药品中心配送、静脉输液等候查询等多项服务,全面优化门、急诊输液流程,减少患者反复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提高了医疗护理服务效率,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该系统的启用,取消了以往患者在药房排队等候取药及输液区排队交药环节,输液药品直接由药学部专人配送至输液区,静脉输液等候时间由原来平均30分钟缩短至10-15分钟,预计输液高峰期可缩短平均等候时间40-60分钟。同时减少了药房窗口人员聚集情况,避免因患者自行取药后发生的药品破损、遗失等问题,提升了治疗的安全性。此外,患者手机端可自助查询输液等候进度,为患者合理安排检查、治疗时间提供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