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全力以赴!北京天坛医院成功救治巨大脑肿瘤孕妇
  • 发布日期:2024-04-16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image.png

    “我想和您合张影行吗,谢谢您给了我新的生命。”4月初的一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肿瘤外科五病区主任张伟的诊室里,29岁的吴女士连声感激。很难想象,就在一个多月以前,吴女士刚刚经历了一次生死关头。

    2月6日,农历腊月廿七,虽然临近春节,但北京天坛医院的急诊室里仍然是一片忙碌。“患者29岁,孕15周,疑似脑肿瘤,意识丧失、四肢抽搐,正在由120转运至天坛医院,请做好准备。”13时20分许,急诊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神经肿瘤外科五病区,正在值班的主治医师李冠璋第一时间向神经外科学中心值班二线、三线医师,以及五病区主任张伟汇报情况,并立即赶到急诊。医院立即启动危重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医院医务处、神经外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相关科室的值班二线、三线全部赶到急诊抢救室严阵以待,等候患者。患者被送到急诊后,现场各位专家立即对病情进行评估,经过现场讨论,决定先把患者转入ICU进行对症治疗,尽快完善相关辅助检查以确定后续治疗方案。

    “患者家住顺义区,当天早晨突发意识丧失,口吐白沫、四肢抽搐,在去往附近医院的途中,在救护车上再次发病,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颅内有占位性病变。”张伟说,当地医院立即进行气管插管、镇静等对症处理,但孕妇病情仍然持续加重,随时有生命危险。随着各项检查结果陆续回报,中国工程院院士、医院神经外科学中心主任江涛和张伟组织五病区全体医护人员针对吴女士的病情,进行详细的疑难病例讨论,为下一步全院会诊做好充足准备。

    2月7日,医务处组织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妇产科、输血科、心内科、泌尿外科、放射科等相关学科的专家针对吴女士的病情进行全院会诊。检查结果显示,吴女士双侧额叶都有肿瘤,左侧的肿瘤直径将近7厘米,几乎和成人的拳头一样大。“患者脑胶质瘤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她是孕妇,又处于癫痫大发作后的恢复阶段,且存在凝血功能异常、心肌酶升高、电解质紊乱等一系列问题,情况复杂,当时手术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危险的并发症。”张伟介绍,专家讨论决定,进一步完善术前检查,待吴女士病情平稳后限期进行手术治疗。随后,各科室通力协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各项检查,ICU病房里的吴女士病情也逐渐平稳,手术时机逐渐成熟,江涛院士团队与妇产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护理等团队组成危重脑肿瘤孕妇救治小组,做好进行手术的准备。

    2月18日清晨,江涛院士组织肿瘤五病区全体医生再次进行病情讨论,并确定手术方案。上午9时30分,由张伟主任医师主刀,为吴女士进行手术。手术进行了五个多小时,因为术前准备充分,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肿瘤被完整切除,吴女士未出现任何并发症,顺利返回ICU。

    为了第一时间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术后张伟每天都要到ICU指导后续治疗,主管医生李冠璋更是时刻关注患者功能恢复情况,认真进行换药等操作。在医护人员的照顾和努力下,吴女士的意识和功能稳定恢复,很快脱离了呼吸机和气管插管,腹中胎儿情况稳定。每天查房后医生交代病情时,患者的家属都紧紧握住医护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病理结果回报,吴女士的肿瘤是高级别胶质瘤。2月28日,江涛院士团队再次对吴女士的病情进行多学科会诊,经过讨论,专家们认为吴女士病情稳定可以出院。在明确术后诊疗方案后,吴女士顺利出院回到家中,恢复正常生活。出院一个月后复诊显示,吴女士恢复情况良好,未出现明显并发症,并继续进行后续放化疗等综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