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家门口就能看专家!石景山儿科再添羽翼
——石景山医院与广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紧密型医联体儿科项目
  • 发布日期:2024-03-28
  • 来源:北京市石景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石景山医院与广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了紧密型医联体儿科项目签约揭牌仪式,更好地方便患儿就近获得优质儿科服务。

    此次合作项目是石景山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儿科向基层单位延伸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深入落实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推进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向基层延伸的通知》的重要实践,不仅对区域医疗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品牌共享模式进行了探索,更为基层儿科服务患儿提供了医疗保证。

    活动中,广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紧密医联体的合作,推动健康广宁战略向前发展,为广宁辖区儿童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拓展服务内涵,形成品牌和特色,提高中心的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

    石景山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景山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建立的紧密型医联体,实现了“规划通、品牌通、人员通、药品通、标准通和管理通”的“六通”,为区域医疗水平的提高和患者就医的便利作出了显著贡献。此次紧密型儿科医联体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医联体的内涵,加强双方的紧密结合,围绕预约挂号、双向转诊、重症患儿转运、儿科医护人员培养、远程会诊、科研技术合作等多方面为儿童诊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石景山医院也将继续推动儿科医联体下基层,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儿科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满足患儿及家长需求。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满足新生宝宝的就诊需求,接受系统化、专业化的新生儿门诊诊疗与随访服务,在石景山医院的多方努力下,依托北京儿童医院,石景山诊疗中心开设了新生儿病房,专门收治管理新生儿肺炎、新生儿感染、新生儿黄疸、新生儿低血糖等疾病的患儿。据诊疗中心的负责人介绍,新生儿宝宝脱离母体转而独立生存,所处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有些新生儿其适应能力尚不完善,且在生长发育和疾病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特殊性,发病率高。石景山诊疗中心新生儿病房的医生、护士们对待每一位小患者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呵护,细心照顾。自2024年3月26日起,石景山医院儿科北京儿童医院石景山诊疗中心开设的新生儿专业门诊会有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专家定期来院进行出诊和新生儿查房,让辖区患儿及家属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来自北京儿童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

    除此之外,石景山医院儿科北京儿童医院石景山诊疗中心,还特邀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专家——李晓侨医师,每两周一次来到石景山医院儿科出诊。针对矮小、性早熟、肥胖、糖尿病、甲亢儿童及家长进行线下面对面交流和指导,缓解石景山地区儿童生长发育问题就医困难,让石景山儿童足不出区即可得到北京儿童医院专家的亲自指导。

    近年来,石景山区始终把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多措并举为辖区患儿提供更安全、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区卫生健康委积极组织石景山医院,加入北京市儿科医联体,实现了“规划通、品牌通、人员通、药品通、标准通和管理通”的“六通”,使北京儿童医院各种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进一步提升石景山区儿科医疗水平,更多惠及辖区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