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妇产科创】北京妇产医院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种类型遗传疾病的无创产前同步式筛查新技术与临床研究”项目启动会
  • 发布日期:2024-03-28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2024年3月23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种类型遗传疾病的无创产前同步式筛查新技术与临床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我院牵头该项目课题五“多种类型遗传疾病同步式无创产前筛查的示范应用和推广”,阴赪宏院长担任课题负责人,课题参与单位还包括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中南大学等单位。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赵凯利、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专项负责人朝呼和、复旦大学医学院科研处处长姜红、复旦大学医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孙学会、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金莉萍等领导出席会议。启动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黄荷凤院士、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漆洪波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闫丽盈教授、复旦大学医学遗传研究院黄涛生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孙路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余永国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廖世秀教授等众多行业内知名顶尖专家作为项目实施方案指导专家,同时包括项目团队首席科学家徐晨明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课题研究骨干及参与人员等在内共70余人参加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赵凯利处长就重点专项的管理考核要求作出重要指示。她强调,项目团队要按照管理要求严格执行和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以科技创新、临床应用、产业发展为导向,加强信息共享,协同攻关,取得突破性高水平成果。项目实施需要落实法人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做好组织实施服务,推进项目顺利实行。

    中国科学院黄荷凤院士代表项目指导组专家,祝贺项目成功启动。她简要点评了项目的基础、内容及目标,并呼吁给予培养和凝聚一批优秀的年轻人,让他们拥有更多的机会。黄荷凤院士高瞻远瞩的指导引发现场热烈的掌声。

    项目首席科学家、妇产科遗传中心徐晨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内容、实施方案和经费配比情况。随后,各课题承担单位分别对各个课题基本情况、研究目标、研究进展及后续研究计划进行汇报。

    阴赪宏院长作为课题五负责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目标、技术路线、创新点及其预期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等内容。他指出,目前我院纳入的受试者数据显示,多种类型遗传疾病同步式无创产前筛查的诊断准确性已达预期目标,为未来的无创产前诊断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阴赪宏院长的报告引起了在座众多专家学者的共鸣,并对于我院所牵头课题的研究质量和实施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当日下午,各课题负责人组织本课题骨干成员,就课题后续实施及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阴赪宏院长组织课题成员就项目具体实施流程及细节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为下一步明确工作方向,保证课题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地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项目旨在通过资源整合和联合攻关,在遗传病发生和母胎基因组表征的关联规律探索上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对NIPT技术进行迭代和升级,大幅拓宽NIPT的疾病谱,构建有推广示范价值的筛查策略,为扭转我国出生缺陷率高发不下的困境提供有效路径。我院研究团队在阴赪宏院长的带领下始终秉承高标准的科研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将与合作单位共同致力于科技创新,为防控出生缺陷、守护母婴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