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祝贺!陈可冀院士获2023年度“汤用彤国学奖”
  • 发布日期:2023-10-11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31010日,“汤用彤国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举行。西苑医院陈可冀院士喜获2023年度“汤用彤国学奖”。

    “汤用彤国学奖” 于1994年由北京大学邓广铭、周一良、张岱年、季羡林、任继愈、石峻、汤一介等著名学者倡议发起,旨在发扬汤用彤先生“昌明国故,融会新知”的学术主张,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汤用彤国学奖”自设立以来在中国学术界声誉卓著,被视为国学研究领域至‍‍‍高终身成就奖。

    北京大学著名教授、汤用彤首届学术奖获得者许抗生,汤用彤学术奖评委会秘书长雷原,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李良松,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教授潘雪梅,汤用彤书院财务总监陈璐,北京汤用彤书院中医药研究院院长陈大为,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顾问、中国结合医学杂志英文版副主编陈维养,西苑医院党委书记张允岭、党委副书记李秋艳、总会计师刘辉、纪委书记兼副院长徐浩等出席典礼。颁奖典礼由雷原主持。

    张允岭代表院党委、院领导班子对“汤用彤国学奖”颁奖委员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陈可冀院士荣获“2023年度汤用彤国学奖”表示衷心祝贺。张允岭指出,陈可冀院士是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为中医药事业奋斗了70余年,不仅在中医药科研、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学术发展等各方面做了极其重要贡献,在文化传承方面的影响也尤为突出,是年轻一代中医药工作者的楷模。

    楼宇烈教授线上致辞

    李良松教授宣读推荐语与颁奖词

    许抗生先生代表汤用彤国学奖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及铜像

    “汤用彤国学奖”评委会主席、著名国学专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线上致辞。李良松教授宣读推荐语与颁奖词。许抗生先生代表汤用彤国学奖评委会向陈可冀院士颁发荣誉证书及刻有汤用彤国学奖的铜像。

    陈可冀院士在获奖感言中深切纪念怀念了汤用彤先生和汤一介先生,生动讲述了与汤用彤先生之子、北京大学教授、国学大师汤一介先生相识的经历,表示应进一步更好地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医药学以及发展中西医结合医学。

    颁奖词:

    古人云:能通天地人三才之谓医,以其能裨赞天地,迎毓太和也。

    陈可冀先生究心于医,殚精竭思七十载,矢志不移,习览古今医术,遴选草药经方,手不停注,奉献医患。整理研究宫廷档案,传承创新血瘀之证,结合中西在杏林之中,刊布学说于四海之内,以教天下后世之业。

    寿国寿民,大道如是。

    匪懈其心,功既伟哉。

    荣膺此奖,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