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危险时刻显身手  而立之年获“心”生
  • 发布日期:2023-03-30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封面.jpg

    3月25日16:08分,潞河医院120急救中心于家务急救站接到北京市120急救中心调度通知:通州区于家务某村一35岁男性患者胸闷大汗。接报后急救站迅速出车,医生张有涛立即电话联系患者家属,询问情况,并通过沟通对患者进行简单的判断评估和指导自救,为成功抢救患者生命争取了更多机会。

    伴随着救护车急促的警笛声,急救小组迅速抵达现场。张医生快速查体发现患者已经意识丧失,无自主呼吸,触摸颈动脉搏动消失,立即将患者摆正体位,启动心肺复苏流程:张有涛医生主导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护士王红霞连接心电监护提示“室颤”,立即除颤并开通静脉通路给药。司机靳春鹏协助医生呼吸球囊辅助呼吸,担架工张跃峰进行救治登记。就在前几天,这支队伍刚刚接受了北京市急救中心西城中心站刘扬主任医师的心肺复苏标准化流程培训。车组人员团结协作,不同角色迅速按要求找到自己的位置,不间断地交替轮换对患者进行持续抢救,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现场气氛异常紧张,车组四人齐心合力争分夺秒,完美配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持续抢救30分钟后,患者恢复了自主心律和呼吸,10分钟后患者意识也恢复了,为紧急转运抢回来了宝贵机会。

    在送往潞河医院的途中,张医生第一时间在“潞河医院胸痛绿色通道”微信群中发送了患者病情,医院相关科室迅速启动,做好接收准备,再一次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18:01分患者进入导管室,心内科医生迅速为患者进行了冠脉造影检查,显示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急性心梗明确,经过血栓抽吸,球囊扩张,置入支架后,患者终于稳定下来,转入CCU进一步监护治疗。绿色通道内所有医护人员都长出了一口气,家属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这是潞河医院院前急救团队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拉回来的又一成功案例,院前急救团队快速识别,及时除颤,高质量的心肺复苏,高效的团队合作是抢救成功的关键!为提高急救人员的抢救技能,潞河医院120急救中心多次组织急救培训和演练。从心肺复苏标准化、气道管理、BLS标准训练、心肺复苏的团队配合以及现场情景模拟等急救内容进行了培训,使大家熟练掌握了院前急救理念和技能,也为患者抢救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潞河医院生命救治绿色通道上的重要一环。

    身经百战的潞河急救人凭借着过硬的急救本领和强大的心理素质临危不乱、沉着冷静、分工协作,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够更加高效地救助患者。都说急救人是天使的翅膀,希望潞河急救人能够飞得更快更高,为保障城市副中心百姓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