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通州区开展第28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3-30
  • 来源:北京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2.png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流行,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3月22日下午,在通州区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通州区疾控中心联合北京卫生职业学院,以“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为主题,在北京卫生职业学院第二院区举办2023年通州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北京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门诊部主任罗萍、区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科负责人张猛、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戚广浩、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副书记景卫芹等领导出席,辖区内各医疗机构疾控科/防保科科长、负责结防工作人员、志愿者代表、北京卫生职业学院第二院区师生代表及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现场活动。活动还通过学校直播系统进行了全程直播,观看人员覆盖北京卫生职业学院3个院区,4000余名师生线上同时参加活动。

    首先,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健康教育科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代表向参加活动的师生发放了结核病防治、戒烟相关知识宣传折页,介绍了吸烟对结核病患者的危害,并讲解了科学戒烟及有效防控结核病的基本知识。

    而后,参加活动人员集体观看了国家耐药宣传片短视频,国家疾控中心领导、北京胸科医院专家及结核病防治志愿者简要介绍了结核病防治重点知识。观看视频资料结束,市疾控中心主任罗萍强调做好校园等人群聚集场所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的重要意义,号召参会人员积极加入到结核病宣传志愿者行列中,让更多的人关注结核病、了解结核病,实现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目标。区卫生健康委公共卫生科负责人张猛介绍了国内结核病疫情形势及通州区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动员志愿者进一步提升开展结核病宣传活动的技巧和能力,继续深入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工作。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戚广浩介绍2023年国家“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及意义,动员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为实现无结核校园、无结核社区而努力;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副书记景卫芹表示作为学校结核病防控的主体,将继续深入开展校园结核病防控工作,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广泛动员,打造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志愿团队,促进早日实现终结结核流行。      

    随后,国家级结核病防治优秀志愿者分享了自己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学校新加入的优秀志愿者代表发表了志愿服务倡议,并举行了优秀志愿者代表为新志愿者代表佩戴象征着荣誉和责任的绶带仪式。      

    仪式结束,市疾控中心主任罗萍从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学校结核病防控措施等方面开展了科普讲座,形象、生动而又贴近学校实际地向志愿者代表、学校师生传授了结核病防治科普知识。围绕专家科普讲座内容,组织参会学生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竞赛活动,会场学生积极、踊跃回答,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专业技术人员对竞赛题目逐一进行了详细地点评,达到了充分巩固科普知识的目的。      

    活动结束,市级专家及参会人员对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给予了肯定,参会学生也表示将积极加入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志愿者行列,为终结结核流行奉献一份力量;同时通过本次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全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帷幕,为扎实做好2023年通州区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相关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