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团队医教研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 发布日期:2023-03-30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让蒙西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神经内科的张涛和侯学思说起常驻巴彦淖尔的初心,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句话。同时,作为首批专家团队成员,他们深知此次的内蒙之行,并非只关注临床诊疗,而是要从医教研全面、深入的合作拉开序幕。建立进修绿色通道,试行住培生到总院轮转,联合科研攻关;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引入远程会诊系统,推动检验检查结果互认。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中医领域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将致力于提升巴彦淖尔市整体中医药服务能力。

    针药巧配合

    对症施策有良方

    “张大夫,太感谢你了,我终于不抖了!”帕金森患者孙女士握着张涛医生的手,非常高兴。2021年底,孙女士被诊断为帕金森,出现左下肢不自主抖动,静止状态下明显,睡眠时消失,之后逐渐加重,左下肢活动迟缓伴乏力,走路不稳,有踩棉花感,情绪波动时抖动加重。2022年10月,孙女士开始出现左侧上肢抖动,由左手抖动逐渐加重至整个左上肢。辗转当地多家医院,经针刺、中药汤剂口服治疗后无好转。症状逐渐加重,治疗效果并不理想,这让才56岁的孙女士非常绝望。

    今年年初,听闻北京中医医院专家常驻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孙女士来到脑病•消渴病科,找到了张涛医生。针对孙女士的情况,张涛制定了中西结合的治疗方案,口服西药的同时,依据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治疗经验,予患者“颅底七穴”火针点刺,“手足十二针”配合“四神方”针刺治疗。经过治疗,患者行动迟缓、肌张力增高及静止性震颤症状明显改善,提升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信心。

    教学传帮带

    示范引领促提升

    在针灸康复推拿科,“火针的操作要点——以蛇串疮为例”的教学查房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这是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成为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后的首次教学查房。来自北京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神经内科的主治医师侯学思担任主查医师。

    教学查房中,侯学思以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为切入点,在说课环节提出此次查房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重点对患者进行疼痛性质的问诊、浅感觉查体、经络腧穴诊察,并现场进行火针的治疗操作,对操作要点、常见错误进行说明。

    讨论环节,侯学思一方面从“辨病、辨证、治疗”三个关键环节梳理本病的针灸临床诊疗思路,使参与医师形成对疾病的完整认识。另一方面讲解火针规范流程,提出“红、准、快”三个操作要点,并对不同材质火针临床操作的“手感”和患者的“针感”、火针治疗的适应症及禁忌症等关键临床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最后总结指出:针灸临床诊疗具有自身特点,临床不能照搬中医内科“大方脉”的辨证治疗模式,火针治疗是临床常用的操作方法,希望通过教学查房,提高临床诊疗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水平。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副院长、皮肤病学专家张广中教授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医务科、护理部等相关职能科室主任及皮肤科多位医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

    科研赋能

    深度融合助发展

    张涛和侯学思所在的科室都会收治一些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张涛所在的脑病•消渴病科以急性脑血管病、神经系统疑难病、神经康复治疗为主,症状相对较重及疑难;侯学思所在的针灸康复推拿科以收治脑血管疾病恢复期的患者为主,例如中风后的后遗症,症状相对较轻。在临床接诊中,张涛和侯学思发现,这里的患者大多体型肥胖。随着进一步的观察询问,他们了解到,当地以猪油等动物油为主要食用油,食物多以高热量、高脂肪肉类为主,少食青菜,因此当地人大多体型偏胖或者肥胖。张涛和侯学思研究脑病多年,深知肥胖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引起脑血管疾病、三高的重要因素。

    依托北京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神经内科关于肥胖治疗的科研研究基础,在总院针灸科主任李彬的认可和支持下,张涛和侯学思着手筹备带领内蒙医生团队创建针灸减肥课题,将科研合作融合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中,逐步提升当地中医药科研能力。


    积跬步,致千里。在努力做好临床诊疗工作,不辜负蒙西人民的期望的同时,关于科室医教研的建设,张涛和侯学思还有很多设想。如何真正的实现当地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为当地百姓带去健康,为当地的中医药工作者增加更多的信心,还有很多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