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以评促建向未来,凝心聚力再出发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三级中医医院等级评审纪实
  • 发布日期:2023-03-29
  •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工作安排,3月28日至29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接受三级中医医院等级复审。评审专家组组长、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学会会长于连云,副组长、天津市卫健委中医处副处长崔建平,以及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天津市、北京市的17位专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访谈座谈等多种方式,对东方医院进行全方位的评审。

    3月27日,评审专家组召开预备会议,明确评审工作要求、分工及日程安排。3月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三级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汇报会议在医院东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罗增刚、医政处副处长诸远征,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管理处处长周春宇,评审专家组成员以及医院院领导、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负责人、护士长等出席会议。评审专家组组长于连云主持会议。

    评审专家组组长、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学会会长于连云主持会议

    会上,翟双庆副校长对东方医院三级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提出要求,要高度重视评审工作,以评审作为一次自省和学习的机会,在认真梳理院内工作的同时,加强与优秀公立中医医院之间的沟通和学习,促进医院医、教、研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加快“十四五”期间的建设步伐,进一步推进医院的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讲话

    罗增刚副局长指出,等级评审是对三级中医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医院管理能力的一次全面评估和审核,目的在于强化三级中医医院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效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促进东方医院持续发展。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罗增刚讲话

    东方医院党委书记刘金民作了《以评促建向未来,凝心聚力再出发》评审工作汇报,系统介绍医院基本情况和评审工作准备情况,从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强化科学管理等方面,汇报了医院在高质量发展及中医药内涵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为参会人员展现了医院发展全貌。并表示,医院高度重视等级评审工作,将按照部署,全力支持与配合好专家评审工作,学习经验、以评促建,不断优化和健全医院现代化管理、提升中医内涵、提高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使医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金民汇报

    17位评审专家共分为管理、重点专科/临床/医疗、药剂、护理、检验与输血、病理、影像、医院感染及党建等9个组,对全院各处、科室进行检查指导,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考核、访谈等方式,对医院进行了全面的评审检查。

    (以上五张照片为管理组)

    (以上六张为临床/重点专科/医疗 组)

    (药学组)

    (护理组)

    (检验与输血组)

    (影像组)

    (病理组)

    (院感组)

    (党建组)

    3月29日上午,医院评审工作反馈会在东楼二层报告厅召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一级巡视员屠志涛、医政处副处长诸远征,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管理处处长周春宇,评审专家组成员以及医院院领导、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负责人、护士长等出席会议。评审专家组组长、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学会会长于连云主持会议。

    评审专家组通过全面、系统的检查,评议了东方医院党的建设、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工作的情况,在反馈报告中总结归纳了医院在党建引领、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临床诊疗、药学服务、科研教学、特色护理、辅助科室建设、院感防控等十大方面的工作亮点,并结合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不足,给予了整改建议及反馈。

    评审专家组组长、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学会会长于连云宣读反馈意见

    翟双庆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理解和消化评审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项进行梳理和分析,主动反思,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逐一落实,进一步提升中医内涵,改善服务水平,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提供高水平中医医疗服务,不辜负党和人民对公立中医医院的期望。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讲话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金民表态

    屠志涛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时刻树立底线思维,高标准落实三级中医医院等级评审细则,以终为始,不断完善医院管理机制体制,巩固深化医院等级评审成效,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要以科技战略、教育战略、人才战略一体化发展为导向,让东方医院实现现代化发展、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署、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工作安排的三级中医医院等级评审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东方医院党委高度重视,为高质量完成评审工作,进行统筹部署,成立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小组,组建评审办公室,全院动员进行迎评筹备。经过前期近2个月的紧张工作,医院先后组织评审工作推进会、培训会、完成2轮自查整改,最终形成详细工作自评报告。

    评审办公室按照《三级中医医院评审标准及其实施细则》,将各项工作,结合部门职责进行划分,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如期汇总全院各部门迎检材料并进行分类整理,为专家组提供了便捷、高效开展评审工作的条件。

    本次三级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全面反映了东方医院医疗和管理工作全貌,对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深化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评促建向未来,凝心聚力再出发”,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将把评审整改转化为医院发展动能,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为建设中医特色鲜明、中西并重、综合救治能力突出、医教研协同发展的一流学院型医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