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首都除夕护卫健康】岗位上的坚守,首都儿科研究所全力保障儿童生命健康
  • 发布日期:2023-02-01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夫您看,孩子爬沙发不小心磕了头,这满脸都是血。”

    “您别着急,我处理一下伤口。”

    首都儿科研究所急诊外科诊室里,普通(新生儿)外科主治医师王雪琪正在为一名2岁的宝宝检查伤口,这是他今天接诊的第43名患儿。元旦过后,首都儿科研究所的急诊量和之前新冠感染就诊高峰时的日均千人次的接诊量相比,已经回落了不少。面对着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不仅仅是在急诊,各个临床科室都在有条不紊地保障医疗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誓言。

    1月13日早8点,麻醉科主任潘守东正在办公室和同事开交班会,今天安排了47台手术,9个手术间已经蓄势待发,“最近的手术量已经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除择期和急诊手术以外,无痛胃肠镜、无痛支气管镜、磁共振镇静等舒适化诊疗服务也都已恢复到之前水平”。

    从1月1-13日,麻醉科已经为33台急诊手术提供麻醉支持,普通(新生儿)外科的阑尾炎手术就占了15例。普通(新生儿)外科副主任李颀表示,“上周的特需门诊我接诊了15名患者,开出了8张住院单,病房占床率近80%”。在李颀看来,临近春节,普通(新生儿)外科更要站好每一班岗,舍小家欢聚,守千家团圆,“每年春节都有因为煮饺子或者吃火锅烫伤的孩子前来就诊,家长在春节期间更要注意孩子的安全。”李颀说。

    在重症监护病房,伴随着有节奏的“滴滴滴、嘟嘟嘟”声,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东正在查房。今天,小萌萌就要出院了,她是26周的早产儿,刚刚满月就出现了肺炎,来时呼吸困难,给予了呼吸机治疗,经过医务人员精心救治,小萌萌终于顺利脱机,恢复良好,各项指标趋于正常,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家过年了。曲东表示,冬季原本就是危重症的高发季节,今年尤其特殊,这需要我们在治疗上更加严谨,在用药选择上多加思考。随着春节的临近,重症医学科更要绷紧医疗救治这根弦,这时候来的都是比较急重的患者,突发情况多,要谨防突发事件的发生。

    “春节后,我们将开设重症监护门诊,提高重症患者管理的质量,做好重症监护患者的院外延伸管理,”曲东说,“重症患儿疾病较为复杂,虽然很多重症患儿在出院时已经做好了卡片告知,但还是会收到家长反馈有些问题不知道该怎么解决,所以我们产生了延伸医疗和护理的想法,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给予家长适宜指导,做好疾病的追踪随访工作,更好地促进患者恢复健康。”

    推开口腔科的诊室大门,5张牙椅上都躺着小患儿,电钻声、冲洗声不绝于耳,口腔科副主任王梦醒说,“每年寒暑假都是口腔科的就诊高峰,号一放出去就秒没了,春节期间我们每天都开设有口腔科急诊,除夕、正月初二、初四、初六开设有门诊,随时保证患儿的救治。希望小朋友过节期间坚持早晚刷牙,少吃甜食、少喝饮料,保持口腔卫生。”

    穿过熙熙攘攘的就诊人群,伴随着超声科广播的叫号声,超声科副主任马亚正在全神贯注地一手挪动超声探头,一手在操作面板上工作。在高峰期,超声科6个诊室每日承担着千余人次的检查量,近几年超声科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先后增加了夜间急诊、特需门诊、节假日门诊、病房班次。随着接诊患儿数量的不断攀升,超声科以时间换空间,秉承严谨、细致的专业精神,通过在小夜班时段增加门诊号,在节假日增加了门诊、病房班次,统筹安排诊室资源的方式,将门诊、病房的检查预约时间缩短到3天。1月份以来,已经为5000多名患儿做了超声检查,出具报告10000余份,为临床救治工作提供有力的诊疗依据。

    夜幕降临,10点过后城市里的喧嚣和忙碌就会渐渐归于平静,作为急诊患者首选的影像学检查,超声科的夜班是充实而忙碌的,登记、检查、出报告、推机器做床旁超声,时不时地安抚一下等候家长的情绪,10个小时的急诊夜班稍纵即逝。马亚说,“超声科作为临床医生的另一双眼睛,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推理使得疾病背后的'真相'浮出水面,我们出具的每一份报告,都需要医生一边探查一边思考一边分析,这些都是纯'手工'作业,遇到疑难病例时检查速度会慢一些,希望家长能多理解,超声科春节期间24小时开诊,这个春节我们也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患儿的安康。”

    在病房楼门口,一辆转运车刚刚到达,今天转运的是一名30周的早产儿,新生儿内科主治医师崔俊从车上将暖箱推下来进入病房,将转运呼吸机撤下,连接上病房呼吸机。早就在这里等候的护士长郭立涛开始对早产儿称体重、清理污渍、抽血、建立静脉通路。主任王亚娟开始对孩子查体,评估病情的严重程度,指导下一步检查治疗和用药,看到监护仪上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王亚娟说:“疫情期间,新生儿内科扩大了转运范围,从朝阳区、通州区扩大到全市范围,2022年共转运537例。目前转运的新生儿中最小胎龄为24周,最小体重610g。此外我们还成功转运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持续性肺动脉高压、严重低血糖症、休克等急危重症患儿,还积极与外科开展合作,转运多种外科疾病患儿,如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膈疝、巨大血管瘤等。”

    据了解,新生儿内科转运团队24小时均有专门人员值班待命,转运团队由高年资医生、护士及救护车司机组成,可以做到接电话后10分钟内出发。配备有转运暖箱、转运呼吸机、便携多参数监护仪、T组合复苏器等高级生命支持设备,转运途中可以做到监测生命体征、血糖、血氧饱和度等,备有充足的急救药品,可持续泵维输液,给予维持生命所需的各种治疗,应对各类转运患儿的需要。“春节期间,我们会继续坚守,陪着病房里的超小宝宝们一起度过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春节。”王亚娟说。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医务工作者们还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他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救死扶伤,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用自己的初心守护着少年儿童的平安与健康,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续写着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