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弘扬中医特色,守护百姓健康 ——记冬日的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内科门诊
  • 发布日期:2023-02-01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2年底,大量呼吸道疾病患者涌入内科门诊,其中超过90%患者诉曾自测新冠抗原阳性。内科的全体医护也未能幸免先后被感染,但是内科医护们铭记作为医者的社会责任,秉承患者至上的精神,全体医护坚持带病出诊,来多少患者接诊多少,面对每日超过300人次的门诊量,普通门诊医生甚至一天就要接诊超过100位患者,他们常常从早晨一直看到下午两、三点,匆匆扒几口午饭就继续接诊,一直工作到晚上六点,直到完成最后一名患者。病人们都心疼地说:“快去吃饭吧,注意多喝水,你们太辛苦了。”内科秦绍林主任更是以身作则,一刻未脱离岗位,就连发烧当天都坚持未停专家门诊,耐心为患者解决病痛。

    虽然每日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但是内科医生们仍旧热情饱满,努力发挥中医中药治病的特色,积极挖掘传统中药方剂应用于治疗多种新冠后遗症,在药品时常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中药饮片切实解决患者的病痛。他们白天接诊患者,晚上复习专业知识,常常一起讨论交流临床心得,如挖掘传统方剂大青龙汤、葛根汤、桂枝加葛根汤、九味羌活汤、柴葛解肌汤等治疗发热身痛,利用射干麻黄汤、麻杏石甘汤、小青龙汤、半夏厚朴汤、半夏泻心汤、千金苇茎汤等治疗新冠后遗留的顽固咳嗽,运用甘露消毒丹、三仁汤、小柴胡汤、竹叶石膏汤、生脉饮、炙甘草汤等治疗低热不退、疲倦乏力、口干纳差、心慌气短等。秦绍林主任更是抓住少阴伤寒、化热、化燥三大特点,灵活运用古方葳蕤汤、麻黄附子细辛汤、清燥救肺汤等,通过根据不同的患者进行辨证施治,无论治疗外感发热、头身疼痛、咳嗽纳差等都收获了很好的疗效。

    生命所系,健康相托。抗击疫情是每一位医者的社会责任,守护百姓健康是我们的职责,尽管非常辛苦,但是我们的想法也很简单:多看一个患者,或许就少一个白肺,再累也不能辜负了患者对眼科医院的信任,也不能辜负了对中医人的信任。

    1.png

    秦绍林主任为患者诊脉

    1.png

    1.png

    1.png

    为患者诊治的内科医生们

    1.png

    下午五点钟仍旧熙熙攘攘的内科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