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对重点人群分级管理提供上门诊疗服务 筑牢居民防护屏障
  • 发布日期:2023-02-01
  • 来源:北京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6.jpg

    通州区马驹桥镇大杜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对重点人群分级管理,提供上门诊疗服务,筑牢居民防护屏障。

    中心依据健康档案中的年龄、慢病情况、疫苗接种情况、失能情况。把老年人分为三类,一是低风险的一般人群,主要加强健康教育;第二类是具备一定风险的人群,为次重点人群,要在一级服务的基础上,加强居家观察,提供用药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转诊;第三类人群主要是年纪大、患基础疾病、未加强免疫接种等风险较高的人群,且有新冠感染的情况,就要进行评估,根据需要及时转到上级医院。

    为做好辖区重点人群的分级管理工作,中心医务人员为辖区8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诊疗服务,为老人进行基础检查,详细询问并记录老人健康状况,叮嘱老人及其亲属要时刻关注身体情况,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同时中心利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优势,为辖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慢病人群建立慢病档案,实时掌握老人的基础病、健康状况,同时通过电话随访及入户巡诊等方式对辖区老年人进行梳理,建立预警台账,分类管理。

    对高龄患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提供分类分级服务,可以将有限的医疗资源用于最需要的人群,避免医疗资源不必要的浪费,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