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不忘初心除疾病 牢记使命迎新春 ——血管外科春节记事
  • 发布日期:2023-02-01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应急演练 1.jpg

    虎年农历廿九,随着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顺利康复出院,血管外科在潞河医院整体部署下圆满结束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科室医护人员满怀期待地准备迎接新春的到来。

    为了度过疫情后第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全科医生护士在科主任护士长的带领下,巡查抢救仪器设备和药品物资,应急演练,排好值班人员,做好收治血管外科急诊急症患者的准备。

    大年三十,血管外科顾纵横医生接到急诊科会诊电话,第一时间赶到抢救室。“大夫,您一定救救我父亲,老人家刚刚阳过,新冠病毒没要了他的命,没想到又得了这么重的病!”老人的女儿哭着对急诊科刘志军副主任医师和会诊的顾医生说。原来82岁的老先生在睡梦中突然发生剧烈胸背疼痛,几个小时都没缓解,而且越来越重,家属急忙将他送到潞河医院。突发急性剧烈的胸痛合并高血压,顾医生和刘志军副主任医师马上意识到老人可能是极其凶险的疾病——主动脉夹层!紧急启动“急性胸痛诊疗绿色通道”,抽血化验、心电图、与家属交代病情、CT血管成像,一切都在迅速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很快,CT血管成像结果显示确如医生考虑的一样,主动脉夹层确诊。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非常凶险,死亡率极高的心血管疾病,是由于主动脉内膜出现破口,在高速高压的血流的冲击下,血管内膜与中膜分离,形成假腔,血管一旦破裂就会引起猝死。及时、快速、准确的诊断与治疗,是患者救治成功的关键。

    老人被迅速收入血管外科病房。稳定血压、控制心率、对症止痛、吸氧,经过1个小时的医疗处置,老人的疼痛缓解了,家属松了口气。此时,放弃休息的赵辉副主任医师、耿佩强医师也赶到了医院。经过讨论,大家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在局部麻醉监护下为老人做了主动脉夹层覆膜支架腔内修复术。尽管老人肱动脉、髂动脉入路血管异常迂曲,夹层撕裂比较严重,作为有着丰富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经验的血管外科手术团队,细致认真地处理好每个操作步骤,用了1个多小时,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术后老人生命体征平稳,胸痛消失。老人的儿女们终于放下了悬着的一颗心。新年的钟声敲响了,看着转危为安的老人,血管外科医生护士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春节7天的假期里,潞河医院血管外科医护团队,积极收治了多名急诊急症患者,做了7台急诊手术,从主动脉夹层到高危肺栓塞,从急性下肢动脉栓塞濒临坏疽到下肢深静脉血栓,从重症糖足感染到截肢切口感染脓毒性休克……,大家放弃了节日期间与家人的欢聚,坚守在无影灯下、监护仪旁,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

    2022年潞河医院血管外科医护团队坚持疫情防控和医疗工作共同推进,不忘医者初心,核酸采样、隔离点、疫苗接种保障、新冠肺炎救治,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新春伊始,血管专科各种疾病的收治,回归医疗本真,潞河血管外科将继续坚守“慎思,明辨,审问,笃行”的科训,秉承“微创,规范,无痛,细致”的治科理念,踔厉奋进,再续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