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首都除夕护卫健康】首都儿科研究所举办“迎新春佳节,凝科室文化,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1-31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送福虎迎瑞兔,辞旧岁迎新年。为了给医务人员和患者带去欢乐和喜气,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1月12-18日,首都儿科研究所宣传中心、工会诗词书画兴趣小组联合组织开展“迎新春佳节,凝科室文化,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各科室踊跃参加,才思泉涌,充分将中国传统文化与首儿所文化、科室专业特色相融合,共征集、书写了66个科室的原创对联128副。该活动不仅营造了新春佳节的氛围,振奋了医护人员的精气神,也增强了患儿和家属战胜疾病的信心。

    检验中心看到活动海报后,当天就征集到9副对联,其中主管检验师戴淑芝创作的“上联:红白细胞血小板三分天下;下联:体液血液骨髓片一镜乾坤;横批:火眼识妖”赢得大家一致称赞。检验中心主任马丽娟表示:“这一幅幅春联,蕴含了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是科室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更饱含了大家的新春祝福和对2023年的美好期许”。

    神经外科主任邸飞创作的“上联:神刀一柄愿护佑额颞顶枕;下联:外内兼修应学贯中西古今;横批:精准微创”,既体现了科室专业发展的方向,又是团队激励精神的口号。他表示,“神经外科是个年轻的科室,大家来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科室,但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努力成为首儿所的优势学科,并且做大做强,在这个过程中,营造科室文化、提高团队凝聚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写春联的活动就起到了振兴士气、鼓舞斗志的作用,这个创意特别好”。

    1月17日中午,麻醉科主任潘守东、副主任医师张弦,神经外科专家张冰克,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研究室副研究员张淑一,婴幼儿照护服务研究指导中心助理研究员贾妮,药学部主管药师刘芳,保卫科刘成立,以及神经外科护士长宋伟和儿子李沐宸等诗词书画兴趣小组成员,齐聚科贸楼8层会议室。大家挥毫泼墨、笔走龙蛇,行、隶、楷等多种书体各显神韵,谈笑风生、喜气洋洋,浓浓的年味跃然于纸上。

    “上联:全力确保手术顺利;下联:用心呵护孩子健康;横批:精诚卓越”,书写完本科室春联后,潘守东说:“一写春联,年就到了,我们在书写时就感受到,每幅春联都展现了科室的专业特点和文化传承,这样的春联新颖别致、年味十足”。

    1月18日,所领导班子深入全所各科室亲切看望慰问了全体干部职工,向坚守在一线岗位、守护儿童健康的医务人员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并将一幅幅春联和福字送到大家手中。

    在科贸楼8层,党委书记刘中勋亲手将写着“健康儿童心向党,踔厉奋发新征程,兔画未来”的春联贴在了儿童保健中心门前。“过去的一年大家辛苦了,我代表所领导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刘中勋书记说道,“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健康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新的一年,希望儿童保健中心结合群众就医需求,完善健康服务项目,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再接再厉,守护好儿童的健康与未来”。

    在门诊楼3层,所长张建将写着“新年新春展新貌,皮里皮外焕美颜,兔年大吉”的春联送到皮肤一科主任高莹的手中,“明天就是除夕了,到医院就诊的患儿和家长却没有减少,医护人员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这说明群众认可、信任首儿所,说明我们的白衣天使心中有大爱、肩上有担当。在此向大家一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慰问和感谢,祝大家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心、美梦成真”。

    一幅幅原创科室春联,承载了全所员工对新年的美好愿望,更展现了医务工作者坚守医者初心、护佑生命微光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