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春节不打烊 “镜”守百姓平安
  • 发布日期:2023-01-31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千家万户张灯结彩,喜迎新春之际,潞河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的医务工作者们在忙碌的工作中迎来了农历兔年!

    大年三十凌晨1点多,护士孙巍在睡梦中被电话声叫醒,是值班二线罗伟医生的电话:“一位40岁中年男性患者,上消化道大出血,血色素从80g/L降到了30g/L,现在已经转到EICU,需要马上做急诊胃镜”。使命召唤着她立刻清醒,顾不上洗漱,穿上衣服飞奔医院……

    胃镜下显示,患者的胃腔内有大量血液及血凝块积聚。虽发现了几处溃疡和渗血部位,但不能解释如此大量出血,“我们得想办法把血凝块再好好处理一下,争取看到胃腔全貌,别被这些溃疡迷惑,要找到元凶!”罗伟医生坚定地说。于是尝试用各种方法小心地清除血凝块,但效果不佳。最后通过变换体位,倒镜并左右翻转镜身,历时1个多小时终于使元凶毕露:一个不断冒血的血管断端。罗伟医生迅速抓住时机,果断准确地用组织夹夹闭出血部位,在医护默契配合下,有效止住了出血。经过消化内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血色素上升,转危为安。

    这个病例的成功救治也为春节期间急诊内镜的工作拉开了序幕:大年初一,一例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套扎栓塞治疗、一例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行急诊经内镜胰胆管逆行造影术(ERCP)、一例食道枣核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初二,多例食道异物(鱼刺、枣核)急诊胃镜取出术;初三,凌晨3点ICU急诊胃镜止血治疗,接着急性肠梗阻肠道支架置入术;初四、初五、初六……每天都有各种需要内镜下急诊救治的患者。据统计,7天节日期间,内镜中心共完成了20余例急诊内镜手术。

    消化内镜中心护理人员采取24小时备班制,除了正常的上班时间,下班后及节假日休息时间也要时刻备班。在睡梦中经常被急诊电话叫醒,护士们也是第一时间赶赴医院,奔向重症监护室、手术室等各个地方做急诊内镜。

    春节不打烊,消化内镜中心的医护人员时刻守护着百姓平安!

    相关知识链接:

    人们通常理解胃肠镜是一种检查手段,通过内镜检查能够提高早期消化道癌的检出率。然而,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现在的内镜绝非简单的检查,它已变成一把灵活的“手术刀”,既可以内镜下止血、取异物、碎胃石、切除可疑病灶;也可以治疗胆道疾病如结石、肿瘤、胆管炎等;内镜下还可以协助胃肠外科前期置入胃肠道支架治疗结肠癌梗阻I期吻合、避免2次造口手术,协助肿瘤科行胰腺肿瘤穿刺明确诊断等等。随着内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内镜将检查与微创治疗相结合,是超级微创手术,消化内镜学已然成为一门独立学科。


    消化内镜中心医护团队在徐宝宏主任的带领下一直秉承凝心聚力,“镜”艺求精,守护患者健康的初心和使命竭力为百姓服务。今后,消化中心团队将继续以更高效、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为患者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