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感冒皆不同 辨证显奇功 北京中医医院推出四季感冒方
  • 发布日期:2023-01-31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感冒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皆可发病,男女老少普遍易感,只要出现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畏寒等症状,不少人自己会说“我感冒了,吃点儿感冒药吧,多喝点儿热水,好好睡一觉就好啦”,可是很多患者吃了感冒药也收效甚微,常常迁延日久不愈,这是为什么呢?大家到底吃对感冒药了吗?

    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表示,一年有四季,每个季节的致病邪气都有所不同,而所诱发的感冒病症也不相同,可采用中医辨证论治原则进行治疗,根据四季时令特点及致病邪气不同,急诊科研制出“四季感冒方”代煎汤剂,即“敏咳汤”、“祛暑饮”、“清金饮”、“散寒解热汤”,在临床应用中疗效显著,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

    “我一到春天就一直打喷嚏、流清鼻涕,嗓子又干又痒,吃了好多消炎药、感冒药也不管用,去医院抽血化验都正常。”小学教师赵女士因感冒症状不缓解,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课堂教学工作和生活,实在是苦不堪言,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急诊科就诊,当班医生详细了解病情后,为赵女士开取了3付“敏咳汤”,3天后复诊时的赵女士已经一扫之前的阴霾说“我现在基本不流鼻涕了,想再来开3天的药巩固一下,太感谢你们了!”

    “我每年入秋基本上都会感冒,感冒好了之后要干咳好长一段时间,白天晚上都咳,查胸片也没有肺炎、支气管炎,夜里咳的都睡不着,急诊科的‘清金饮’为我解决了这个大难题,我现在每年十一前后都来急诊科开药,代煎好的汤药,特方便!”医院对面的街坊阿姨对于“感冒方”赞不绝口。

    风邪是感冒的主要致病因素,风为六淫邪气之首,是春季之主令,风邪性主动,善行而数变,在不同的季节可以与其他当令之时气相合而伤人,春季多为风热,夏季兼夹暑热,长夏多兼暑湿,秋季多兼燥邪,冬季多为风寒。“四季感冒方”正是根据四季时令邪气不同,取古代名医名方之精华,并结合现代人群体质差异配制而成。

    1.png

    1.png

    中医药辨证治疗感冒、咳嗽等外感疾病有着显著的疗效,无论是在疾病的急性期,还是在缓解恢复期,“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急性期以祛除外邪为主,缓解期以调补正气为主,从而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