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阳康”后睡不着怎么办? 广外医院巧施针灸治失眠
  • 发布日期:2023-01-31
  • 来源: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微信图片_20230112112631.jpg

    前不久,家住广外地区的韩女士前往广外医院针灸科,一进门就跟医生说:“大夫,自从‘阳了’的第二天我就开始失眠,这几天都没睡过一个好觉,家里的安眠药都吃完了,也没有什么效果。”

    经过仔细诊断,针灸科医生发现韩女士除了失眠外,还有心悸、乏力、咳嗽、手脚心热等症状,这是她高烧后使用退热药物,大汗导致阴虚的后果。从中医角度,发汗退热造成阴精亏损,表现出来干咳、手脚心热、舌红脉数等阴虚有热的征象,热扰心神,所以出现了失眠的情况。

    鉴于此,医生主要选择百会、四神聪、内关等穴位镇静安神;申脉、照海调节阴阳,太溪、三阴交、鱼际滋阴清热;并配合心、神门等耳穴压丸对韩女士进行治疗。经过3天的治疗,韩女士咳嗽、心悸症状已经消失;10天左右,睡眠基本恢复正常,在不使用安眠药的情况下也可以高质量的睡眠。

    据了解,当前很多人都正在经历或者曾经经历过失眠的痛苦。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全球约有27%的人群正在遭受着不同程度的失眠;而中国睡眠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也显示,高达45.5%的被调查者在当月遭受了失眠的折磨。慢性失眠正在威胁着各个年龄段人群的身心健康,患者常会情绪低迷、无法集中精神、心烦易怒,甚至影响青少年的成长,增加抑郁症、焦虑症和心血管病的患病风险。

    针灸治疗失眠的效果一直被广泛认可。作为一种非药物性治疗,针灸可以通过改善内分泌、调节生物钟等作用,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的睡眠,减少甚至解除对安眠药物的依赖。

    当下,很多人处于“阳康”休养状态。“阳康”后的身体,除上述失眠等症状外,还有部分人群伴有耳鸣、咽干、咽痒等。针灸科医生介绍,这也是阴虚的表现;有的人阴虚后,筋脉失养,四肢疼痛;正邪相争,阳气损耗,就表现出气虚、乏力、气短、喘息;如果风寒夹湿,阻碍中焦就会食欲不佳、味觉失灵,湿邪困阻清窍则头重头疼,流注四肢则会肢体沉重。

    针灸科医生表示,如果患者出现上述症状也不要着急,这些症状都是针灸的适应症。广外医院服务于百姓,为居民朋友的健康保驾护航,欢迎大家前往针灸科咨询治疗,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