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春节值守】航空总医院产科:倾力坚守,守护母婴生命健康
  • 发布日期:2023-01-31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无数家庭共享欢乐的时光。但有这么一群人,她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分昼夜,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她们就是令人敬佩的产科医护人员。

    1.png

    兔年脚丫印送福卡活动,产科医护人员和新手妈妈共迎新年

    2023年除夕夜,当新年钟声敲过,热闹的街道沉寂下来,守岁的人们陆续进入了梦乡,航空总医院产房里,却仍是一片灯火通明。凌晨1点0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产科医护们共同迎来了兔年首个兔宝宝的平安降生,产房里充满了喜庆的气息。

    新年宝宝躺在妈妈杨女士温暖的怀抱中,快乐和幸福洋溢在杨女士脸上。这位母亲经历了14个小时,在医护人员帮助下,终于和她的兔宝宝见面了。杨女士对产科团队充满了感激之情。随后,这一夜,又有6个兔宝宝平安降生。

    母婴平安,离不开产科医护团队的用心守护。对医护人员而言,产妇生孩子,不分白天黑夜、工作日或节假日,节假日值班在岗,对她们已是常态。2023年春节假日,产科副主任武海荣带领团队,一如既往完成了假日里的岗位坚守,保障了医院孕产妇和新生宝宝们的平安。

    1.png

    1.png

    温馨的春节产科病房

    据了解,为了让春节期间住院的孕产妇度过一个温馨的农历新年,航空总医院产科医护人员在节前就用心布置了病房。病房走廊里挂上了红色灯笼,漂亮的“福桶”整齐地摆放在护士站。科室还给2023新生的兔宝宝开展了“兔年脚丫印福卡”的活动,把有纪念意义的福卡送给兔宝宝们!温馨的布置,浓浓的春节气氛,让每一位孕产妇及家属,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近两年,随着高龄孕产妇的增多,科室住院患者情况更加复杂。春节假期,来产科的基本都是有问题熬不过去的或者就是马上要生的孕产妇,因此科室危急重症比例明显升高,节日期间值守的医护人员压力比平时更大。

    1.png

    医务处和护理部产科巡查

    2023年1月24日,大年初三晚上,孕妈魏女士在家中憋喘加重就近去看急诊,得知在航空总医院建档后转来抢救。产科值班医生立即报告了产科副主任武海荣主任医师,武海荣快速组织相关科室紧急会诊,诊断为妊娠合并新冠肺炎、I型呼吸衰竭,紧急收入产科治疗。期间,武海荣每天到病房看望这位患者,了解病情变化,给予治疗指导;院领导和医务处人员也多次看望魏女士。经医护团队有效救治,魏女士病情得到了控制,于1月30日(大年初九)顺利好转出院。魏女士对诊疗过程充满感激。“航空总医院救了我!谢谢你们!”出院前,魏女士这样说。

    1.png

    护理人员用心照护孕产妇

    兔年初四、初五,产科工作步入了更加紧张的节奏。这两天,值班医护人员从一大早接班后,基本就没有坐下过,甚至顾不上喝口水。同事间也来不及说上几句话,连午饭也错过了时间。

    虽然医护人员们每天忙得团团转,但每每看到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在自己的双手环抱中来到这个世界,她们心中就有难以言说的欣慰。

    “虽然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能为孕产妇保驾护航,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产科医生们这样说。“产科是忙碌的,也是充满幸福和希望的,新生命的降生,是我们坚守岗位的最大快乐。”助产士们这样表示。

    在兔年春节7天假期里,航空总医院产科每天都有七八个兔宝宝出生。产科医护团队,用实际行动,倾力坚守,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全力保障了科室母婴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