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追回怕疼的手术“小逃兵” ——潞河医院开展局麻小儿无痛包皮环切术
  • 发布日期:2023-01-30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微信图片_20230128142440.jpg

    小儿包皮环切术中,疼痛成为小儿术前最大的恐惧,若能在阴茎局部注射浸润麻醉前使用药物减轻疼痛或致无痛,则可能事半功倍。

    小蒋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同学,今年11岁,暑假时因恐惧手术疼痛,曾做过“小逃兵”从手术台上“逃跑”,作为“小逃兵”每次在家人面前都抬不起头。最近,听说潞河医院开展了局麻小儿无痛包皮环切术,他再次鼓起勇气,走进手术室。术前半小时,医生给小蒋外用表面麻醉药物局部外敷麻醉,进入注射麻醉阶段,小蒋基本未感受到针刺麻醉的疼痛,顺利接受了局部注射麻醉及接下来的手术。术后,医生还给他颁发了“男科手术小英雄奖状”并成为后续小患者的手术榜样。每次来医院换药时都自豪地向正在就诊的小患者现身说法,告诉他们,手术基本不疼,即使我这样的“逃兵”都能配合完成手术!

    复方利多卡因乳膏是一种复方外用制剂,使用方便,毒副作用很小,主要成分为丙胺卡因和利多卡因。本品用于无损的皮肤和黏膜是可释放利多卡因和丙胺卡因,达到皮层和皮下层,两者通过皮肤层感受器和神经末梢处聚集而达到皮层麻醉作用。近期,潞河医院男科在开展小儿包皮环切术时提前使用复方利多卡乳膏表面外敷麻醉,半小时后再进行阴茎根部局部注射浸润麻醉,患儿对针刺感为微痛甚至无痛。以前注射麻醉药物时,一般需要1-2名台下医护人员安抚患儿,改用“先敷后麻”后,注射麻醉药物的过程只需术者一人即可,基本做到小儿包皮环切术从麻醉到手术完成过程无痛。目前潞河医院男科采用“先敷后麻”已经顺利完成了5-13岁小儿包皮环切术数例,成为了小患者们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