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屡次感觉“死亡前兆”竟是“焦虑”作祟 北京中医医院心身同治获良效
  • 发布日期:2023-01-30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夫,救救我,我心梗了……”小李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呼叫120向医生求救。突如其来的心慌让小李倍感恐惧,仿佛死亡的魔爪正悄悄伸向她。小李紧紧捂着胸口,却感觉越来越喘不上气,手脚发麻,一次又一次到急诊、心血管科就诊。

    令小李不解的是,心电图、心脏超声、甚至冠状动脉CT等检查都显示没有任何异常,但是恼人的心慌、憋气就是不肯放过她。为此她不敢乘坐地铁、公交,不敢独自在家,总担心会突发心梗。小李还常偷偷落泪,想到自己可能突发心梗死掉,年幼的女儿无人照料,就难过不已。全家人也由于小李的多次就医无果而忧心,生活质量急剧下降。

    在辗转心血管科、神经内科、呼吸科等多个科室后,小李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北京中医医院心身医学科就诊 。在接诊时,医生发现她是独自就诊,言语中充满了恐惧和无奈。在耐心细致地询问了小李的躯体不适后,医生关心起她的生活,得知她近期和爱人关系不佳,工作进展也不顺利,压力较大,对很多事情感觉焦虑。心慌让她恐惧、失控,无法完成工作和改善家庭关系。医生首先建议她接纳、理解自己的情绪,除了辨证开药,还引导她看到情绪和心慌的关系,提出“心病”还需“心药”医,建议小李进行焦虑团体心理治疗。

    在团体治疗中,医生讲解了想法、情绪、行为、躯体症状的关系以及焦虑环的形成。小李倾诉了自己的烦恼,在医生的引导下调整惯性思维,改变对事物的认识,逐渐认知到症状背后的意义及不良情绪带来的影响,同时将学到的各种方法应用到平日生活中进行自我调节。小组成员间的交流,也让她体会到了支持和鼓励。在团体中能更好地了解自己,认识焦虑,从以往对焦虑感到抗拒、害怕、无力,到逐渐接纳、调节、改变,并将心理知识和技术应用于生活中,理性思考,改变对工作和家庭压力的应对方式。小李逐渐感到“心慌”不那么可怕了,当她准备好接纳这个症状时,困扰她大半年心慌神奇地消失了。“我感觉生活充满了阳光。”小李对自己的改变也十分欣喜。

    像小李一样,常有辗转多个科室后来到心身医学科的焦虑症患者。这些患者多数来自心血管科,神经科,在患者眼中,每次发作都像一次“心梗”“脑梗”甚至是“死亡前兆”,但他们并不知道其实这是“焦虑”在作祟。针对这种疾病,除了药物和针灸治疗,“心药”也是不可忽视的部分。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中医以人为本、天人相应的思想强调了人与自然和社会整体性,和现代医学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如出一辙。心身医学科秉承“形神共存、心身一体”的理念治疗疾病,不仅从气血脏腑角度进行解释,也需探求患者症状背后心理社会因素。北京中医医院心身医学科开展了团体心理治疗,其中焦虑团体治疗是心身医学科在中医整体观指导下,融合现代心理学技术和中医特色治疗模式,身药与心药并用,双管齐下,心身同治,每获良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