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春节值守】除夕夜,并肩值守的航空总医院医生博士夫妻
  • 发布日期:2023-01-30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除夕夜,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节日。即使远方的游子,都会想办法与家人团聚。每年的这个时候,总有一群人,为了百姓健康,依然坚守岗位。他们,就是从不“缺席”的医务工作者。

    1.png

    除夕夜,工作间隙的李洪亮医生与妻子邰虹医生匆匆见面,留下难忘瞬间

    2023年除夕夜,在航空总医院,有这样一对博士医生夫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并肩在医院临床一线值守, 用实际行动守护百姓健康。他们就是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李洪亮博士和康复医学科医生邰虹博士。

    据了解, 李洪亮和邰虹这对青年博士夫妻,均毕业于日本千叶大学医学部,分别是神经医学和康复医学博士。夫妻俩在2020年和2021年,先后入职航空总医院。

    1.png

    李洪亮医生工作中

    忙碌的医生工作,让这对夫妻常常顾不上照顾年幼的孩子。但幸好,孩子外公外婆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为夫妻俩解了许多后顾之忧。2023年除夕夜,这对夫妻分别在医院神经内科、康复医学科值班。

    当李洪亮离开家准备去上夜班时,2岁的宝宝(儿子)不知道妈妈已经提前去医院工作了,欢天喜地地跑过来说:“爸爸要去接妈妈下班啦,可以一起过年啦!”听宝宝这么说,李洪亮医生心里五味杂陈。原来,近期以来,宝宝虽然习惯了没有妈妈陪着睡觉。但每次妻子夜班时,孩子还是会醒来几次哭着找妈妈,着实让人心疼。

    看着有点难过的李洪亮,岳父母安慰说:“你放心去医院吧,你们做的是救死扶伤的重要事情,你们踏踏实实去工作,家里就交给我们了。”老人的理解与支持,让李洪亮心中流过一阵暖流。他不禁心生感慨,自踏上医学道路这些年来,幸亏有双方父母的倾力支持帮助,夫妻俩才能走这么远。

    1.png

    邰虹医生工作中

    从除夕夜下午5点起,来到医院病房工作的李洪亮和邰虹,均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完全忘记了家人。春节期间,留在医院住院的患者,大都是重症患者,且多为有多种基础病、新冠肺炎并发症的老人。在神经科内科,不少患者是脑血管、神经系统疾病并发新冠肺炎患者,严重者已经白肺;在康复科,患者大多是脑卒中、脑积水、帕金森病等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偏瘫、运动障碍、言语障碍高龄患者,其中也有并发新冠肺炎的。这一夜,夫妻俩分别要管20多位这样的患者,可以说,值班压力都很大。

    从与白班同事床旁交完班,夫妻俩均在忙碌中。仔细查房,用心询问患者病情的同时,为患者们送上新年的祝福;对于病情危重、生命体征不平稳的患者,尤其要格外关注,包括病情变化和检查结果,做好各种急救准备;为了满足患者救治及出院与家人团聚的愿望,办理多位患者出入院手续。此外,李洪亮还要对一些特殊的需要输血的患者进行处理。就这样,俩人在上夜班后,除晚饭间隙匆匆见一面外,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忙到半夜2点多才稍微松口气。

    李洪亮表示,岗位上的春节,自己已经习惯了。2022年的除夕,自己也是在值班中度过的,还抢救了一位重症患者。今年春节,科里的患者们病情都平稳,自己也开心。邰虹则表示,穿上白衣,就意味着责任与使命,但能与爱人并肩战斗,守护患者安康,是医者别样的快乐。俩人还表示,除了父母的理解支持,院领导送来热气腾腾的年夜饺子和新年礼物,也给予了他们温暖与激励。

    其实,李洪亮、邰虹博士夫妻,只是航空总医院医务人员春节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一个缩影。2023年春节期间,航空总医院全院值班人员,持续秉承“身心护佑、健康同行”理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实际行动保障医院平稳运行,为守护百姓健康,提供了一如既往的优质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