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医疗帮扶行动,留下“种子”和希望
  • 发布日期:2022-09-14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地处贵州省西南大山深处的普定县,是航空工业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地区之一,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那里有起伏不平的丘陵和星罗棋布的山间坝子,青山绿水,两两相映,犹如山水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8月26~28日,作为航空工业乡村振兴医疗帮扶工作品牌,“北京医疗博士团”来到普定县开展医疗帮扶活动。

    图片1.png

    航空工业医疗博士团2022年贵州安顺精准医疗帮扶行。

    此次“北京医疗博士团”阵容强大,航空总医院派出神经内科、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普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骨科、神经外科、心内科、肿瘤科、心身医学科、皮肤整形美容中心等17位专家。他们均为拥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知名专家,拥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

    爱心义诊让每位患者被温柔以待

    平常都是各个学科带头人,这些“大咖”却没有一点架子,态度和蔼。他们语言亲切,耐心听患者诉说;详细询问每位病人的症状、发病时间、用药情况。

    图片1.png

    义诊现场专家们,认真问询查体,诊断,提出诊疗方案,这样充满人文关怀的诊疗服务,让患者们吃下定心丸

    在骨科主任郭晓忠的桌前,一位妇女愁眉不展。大夫举起影像:“不要紧,不用手术。”听到这话,患者紧蹙的眉头逐渐舒展。

    “棚上有颜色,患者的情况我看不清。”皮肤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刘永生头顶烈日,手持放大镜仔细观察病患的症状。

    图片1.png

    刘永生给患儿看病。

    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主任王志兴除了关心病情,还询问病人是否有医保,是当地还是异地等问题。言语间,尽是想法帮助减轻病人负担。

    图片1.png

    王志兴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神经系统是集意识、控制和信息整合为一体的复杂网络系统,当它发生严重故障,人体就会“死机”。神经内科主任邢岩挥动着叩诊锤。不经意间的问话和叩诊锤的起起落落,为病人叩开希望的大门。

    图片1.png

    “人生有很多困难,我们总会受伤。你自己就是最强大的力量。”肿瘤科主任董文川对患者说。

    半天时间,专家们接诊300余名群众。“北京医疗博士团”专家们不仅有医术之精妙,还有医德之美好,为患者带来生理、心理良好的就诊体验。

    真情帮扶既治病救人又教书育人

    当天下午,专家分别深入各相关帮扶科室,不仅为患者诊疗,还帮助当地医院解决医疗技术疑难问题。

    图片1.png

    邢岩开展教学查房,手把手地进行案例分析和临床实践。

    “丰富的临床经验、精湛的医术、先进的诊疗理念,我们尽可能留下更多,让大山里的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乾华教学查房时,遇到一例疑难病例。陈乾华让医生们围在身旁,在电脑上打开病人影像资料,仔细观察影像。这次教学查房成为医生们的宝贵课堂。

    图片1.png

    “陈老师教育我们要关注病人的影像学、疾病起源和发展过程,告诫我们,任何辅助检查要以临床表现为准!”普定县人民医院住院医生鄢庆说。

    活动当天,郭晓忠为当地一名患者完成膝关节置换示范手术。一位60多岁的女患者,十几年前把腿摔坏,股骨干骨折畸形愈合,造成膝关节内翻畸形。这是一个难度很高的手术。术中,他采取必要措施,将截骨力线调至正常,改善了膝关节的功能,装上假体。当地骨科医生观摩手术全程,获得了处理复杂病例的经验,提升了手术技能。

    患处僵硬,畸形,常规手术工具放置困难,手术难度很高。

    学科共建变“输血工程”为“造血工程”

    “我们来一趟,不仅要治好病人,还要帮助进行学科建设和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培养。” 专家们在座谈会上说道。航空总医院与普定县人民医院签订医疗帮扶协议,实现学科优势互联对接,形成紧密型学科共建,促进专家、技术与管理等交流。

    图片1.png

    航空总医院与普定县人民医院签订医疗帮扶协议。

    此外,航空总医院内科党总支、外科党总支分别与普定县人民医院内科第三党支部、外科第一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共建,推动帮扶工作良好发展。 

    “医者仁心,大医精诚。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说。

    图片1.png

    活动现场为航空总医院颁发证书。

    乡村公共卫生服务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航空工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积极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5年来,航空工业党组顶层谋划,中航资产、航空总医院全面承接,航空工业乡村振兴工作贵州现场指挥部积极配合,充分发挥医疗资源等优势,开展“北京博士团”医疗帮扶、对口医院支援等工作,持续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推进帮扶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取得实质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