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弘扬抗疫精神 延续冬奥故事 首都卫生健康系统“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讲团走进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 发布日期:2022-09-09
  •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2年9月8日下午,首都卫生健康系统“强国复兴有我”宣讲团第四场巡回宣讲报告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报告厅举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群工作处副处长柴卫红、四级调研员张正尤出席报告会。6位来自北京不同医院的宣讲员用感人至深的故事,铿锵有力的语言,慷慨激昂的宣讲,让听众为之感动,有的眼眶湿润。其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三科副主任刘佳霖也作为优秀宣讲员参加此次巡讲。报告会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蓉娟主持, 2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代表聆听了宣讲。

    1.png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蓉娟主持报告会

    此次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首都卫生健康系统落地生根。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危难时刻,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最前沿,充分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大爱无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友爱精神。

    报告会在北京儿童医院急诊内科主任王荃的《孩子健康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故事中拉开帷幕,她讲述了自己看到过太多因各种意外伤害前来就诊的孩子以及焦急等在抢救室门外家长后悔痛哭的画面,她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讲述如何预防儿童伤害的科普知识。因为爱孩子,她选择做一名儿科医生;因为爱孩子,她不愿因无知的意外伤害在急诊与孩子们相见!

    1.png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内科主任王荃宣讲《孩子健康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北京友谊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医务处副处长支德源讲述了自己《重回“冰之帆”》的故事。曾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国家体育馆作为志愿者的他,这一次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被其所在医院选派担任国家体育馆医疗经理,全面负责场馆的医疗保障工作。冰球作为冰上项目中受伤率最高且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运动,但是由他带领的团队既保证了颌面创伤伤员的及时救治,又安全、有效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保障任务。

    1.png

    北京友谊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医务处副处长支德源宣讲《重回“冰之帆”》

    北京佑安医院五官中心眼科副主任医师孔文君以《方舱高考我护航》为题,讲述了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出现时,她毅然前往小汤山方舱医院进行医疗支援时所发生的故事。支援期间,正值高考,身兼双角,既是医者更是监考官,用自己的细心与耐心为方舱高考考生护航。

    1.png

    北京佑安医院五官中心眼科副主任医师孔文君宣讲《方舱高考我护航》

    丰台区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医师蔺晨以一篇《为了那片纯洁的冰雪》,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冬奥会期间作为一名兴奋剂检查官时经历的感人故事。她积极克服种种困难,全程参与冬奥赛事保障,时刻坚守职业原则,用温柔且坚定的语气获得了各国运动员对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1.png

    丰台区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医师蔺晨宣讲《为了那片纯洁的冰雪》

    朝阳区第三医院心理康复科心理治疗师曹琦宣讲的题目是《让心灵之光点亮患者心房》,讲述了她在抗疫期间与同事一起驻守在朝阳区内多个隔离点位,恪尽职守,积极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援助,帮助他们找到坚持下去的希望和勇气。

    1.png

    朝阳区第三医院心理康复科心理治疗师曹琦宣讲《让心灵之光点亮患者心房》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三科副主任刘佳霖用一篇《北京冬奥村隔离区里的故事》压轴出场。他使大家仿佛又置身于冬奥村隔离区的现场,见证了他从初到时的“光杆司令”,到最后和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们一起凝心聚力克服重重障碍,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构筑了北京冬奥村的钢铁防疫线。

    1.png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三科副主任刘佳霖宣讲《北京冬奥村隔离区里的故事》

    每一位宣讲员都用真挚的情感、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作为医务工作者所经历的一个个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故事;阐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立足平凡岗位、扎实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宣誓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勇于担当、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决心。一句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赢得了在座观众的阵阵掌声,会场气氛不断被推向高潮。与此同时,在他们身上,我们看见了服从大局、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体现了作为医务人员不畏艰险、逆行而上的担当精神;展示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高尚品德。

    1.png

    (认真聆听,书写感言)

    最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蓉娟发表了总结讲话。她表示,此次宣讲活动通过讲述自身的感人故事,弘扬正能量,从而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让大家能共同在今昔对比中感悟发展成就、展望美好前景,在思想共振、心灵共鸣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也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医院工作的永恒主题以及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继续凝心聚力,努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png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外三科副主任医师东潇博说:“听完宣讲会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被医务人员不畏艰难,不惧危险,哪里有疫情就支援哪里的抗疫精神深深感动;被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顾不上个人、家庭的安危,不管严寒还是酷暑,无论是抗疫前线还是奥运赛场,只要国家有需要,他们就迎难而上。同样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为能从事这样的职业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医务处实习研究员张辰晖说:“他们是一群普通的人,有父母、家人、朋友,会哭会笑会痛;他们也是一位位发着光的人,因为对他人的爱,对工作的责任心,对祖国的热情,只身担起重任,无惧酷暑严寒,把自己活成了光的样子,温暖照亮整个社会,他们是榜样,是照亮众人前行之路的明灯。”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体检科主治医师富斌说:“感动!为守护儿童生命之光,推进立法流程的王荃老师感动,身为医务人员,却主动承担着更大的社会责任;为北京冬奥会逆行出征,全部依靠自身力量组建防疫工作组的支德源感动;为驻守隔离点,用心点亮希望之光的曹琦感动;为在方舱守护高考学子的孔文君感动;为坚守原则又不失风范的兴奋剂检查官蔺晨感动;为喊出‘在党面前无困难’的刘佳霖感动。这样的优秀党员,是国家之率,人民之率!也是对我自身的激励,向他们学习!”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二七党支部钱岚说:“‘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讲团的每一位宣讲老师发自肺腑的精彩讲述,把我带入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当中!王荃主任的‘孩子的健康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支德源主任的‘外国友人为中国医生的精湛医术点赞!’;曹琦老师的‘让心灵之光点亮患者心房!’......一幕幕真实而令人感动的画面,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楷模就在我们身边! ”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经开区院区中医护理门诊护士王稷陶说:“作为多次参与防疫任务和冬奥会隔离区工作的一名医护人员,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党的伟大力量。党员的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我为可以经历北京冬奥会隔离工作,成为‘双奥人’而自豪,同时更为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骄傲!我也将以身边榜样为目标,以为百姓健康服务为重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研究生祝鎏仪说:“坐在台下,听了各位老师们讲述他们丰富多彩的故事,我收获颇多。北京儿童医院王荃主任用爱守护每一位孩子的健康;北京佑安医院医生孔文君为高考考生护航,奥运志愿者支德源为冬奥医疗护航……每一个故事都让我感动万分。原来在光之后,有无数的无名英雄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原来中国红的鲜艳有这么多的老师们在守护,我被他们的精神深深地触动着,震撼着。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我也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应该在日后的学习中不断奋进,武装自己,当国家有需要之时,勇敢地接过这神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