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迎院庆·主题活动】航空总医院成功举办建院50周年首届青年医护临床病例报告会决赛
  • 发布日期:2022-08-30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金秋八月、硕果累累、丹桂飘香。8月25日,由院团委主办,医务处、护理部、科教处协办的庆祝建院50周年之首届青年医护病例报告会决赛在11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到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副院长沈吉云、副院长周庆明、副院长江龙来、党委委员路树强、医务处李祖题处长及8位科室主任作为评委及点评嘉宾。团委副书记吴玉冰、团委委员杨明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本次会议通过线下、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参赛选手、临床医护人员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病例汇报共收到44例参赛病例,经过专家评选28组选手进入预赛,其中8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8组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汇报。本次比赛,选手们准备充分、自信满满,讲述诊疗经过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并穿插文献引用、交流体会心得。

    内科组青年大内高手名不虚传、抽丝剥茧;外科组青年选手霸气外露,展示了什么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细致的门诊组青年沉着冷静、完美无缺。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低调有内涵的医技组青年选手的眼睛,抓住一点蛛丝马迹就让疾病原形毕露。既有《小阑尾、大祸心》、《腹腔里的“黑痣”》、《一例“露马脚”的Pilon骨折分析》、《基因决定命运之Lynch综合征》的悬疑解答,还有《心怀传承活水,身行不“干燥”次》,《身心整形、双管齐下》全方位治疗,真正做到了《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让患者《你笑起来真好看》。

    比赛过程中选手你追我赶,得分十分胶着。最终,中医科主治医师王琬茹拔得头筹,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牛圆圆、十六病区主管护师刘艳丽;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杨琼、二病区护师石欣玉获得二等奖。创伤科主治医师曹三利、十病区主管护师张群英;普外科主治医师孙龙凤、五病区护师付敏;病理科主治医师翟春颜获得三等奖。口腔医学中心主治医师赵慧、超声科主治医师李媛媛获得优秀奖。

    图片1.png

    一等奖获得者中医科主治医师王琬茹

    图片1.png

    二等奖获得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牛圆圆、十六病区主管护师刘艳丽

    图片1.png

    二等奖获得者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杨琼、二病区护师石欣玉

    图片1.png

    三等奖获得者创伤科主治医师曹三利、十病区主管护师张群英

    图片1.png

    三等奖获得者普外科主治医师孙龙凤、五病区护师付敏

    图片1.png

    三等奖获得者病理科主治医师翟春颜

    图片1.png

    优秀奖获得者口腔医学中心主治医师赵慧

    图片1.png

    优秀奖获得者超声科主治医师李媛媛

    评委团队的专家们点评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既有毫不留情的批评指正,也有对青年晚辈的谆谆教导和加油鼓励。其中多位专家评委对青年医护人员汇报中体现的人文关怀、采用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表示称赞,同时强调要重视临床诊疗中对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   

    专家点评 

    图片1.png

    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总结讲话

    图片1.png

    评委与选手在一起

    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发表总结讲话。他表扬本次比赛举办非常成功,汇报病例典型有意义,涵盖内科、外科、门诊、医技等多种类型,并通过查阅资料、科内沟通讨论、MDT等,再经过现场专家的精准点评,通过本次报告会进行了一次很好的交流展示。他指出,青年医护人员头脑灵活、善于思考、敏于学习,鼓励大家要多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老师学习,更要向病人学习;要善于思考,由单一临床型转变为临床-科研两条腿前进。最后,他指示要把病例报告会持续办下去,打造出特色品牌,更好地为临床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