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医院动态】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张洁在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肌电图与神经电生理年会大会发言
  • 发布日期:2022-08-23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8月13日,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线上召开第十六次肌电图与神经电生理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万余名医务工作者参加此次线上活动。大会共有24个主题发言,其中96%汇报者均为全国非常著名医学院附属大型三甲医院。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张洁主任医师做《不同震颤频率的特发性震颤临床和电生理特点》主题汇报,因研究设计的新颖前沿和结论的可靠,以及临床意义大而获得线上专家和线下同行的高度好评。

    图片1.png

    张洁在汇报中讲到,震颤是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重要症状和体征,以特发性震颤这种最常见的震颤疾病为例,在65岁人群中发病率就高达4.6%,粗略估计全国受各种震颤困扰的患者就高达1500万,因此对震颤疾病的重视和对患者的早期诊疗刻不容缓。每种疾病的震颤都有其独特的特点,不同疾病虽都是以震颤起病,但预后明显不同,治疗方法更是因人而异。帕金森病是一组以抖、僵、慢、不稳及非运动症状组成的一类神经系统变性病。严重威胁到中老年的健康。具有在疾病早期不易识别,在疾病晚期治疗困难的特点。在临床中有时需要与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震颤、帕金森叠加综合征等疾病鉴别。

    张洁表示,航空总医院神经电生理室从无到有,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其临床科研工作多次在全国年会大会发言。大力推动医院神经电生理评定、帕金森亚专业、神经肌肉病专业发展。目前除可以开展常规NCS、BAEP、VEP、SEP、BR、RNS、SSR、EMG等外,还可开展ASEMG、VEMP、AMR、SFEMG、CPT、MEP等近10项特色核心技术,可协助内、外科、康复科、重症医学科、疼痛科等开展相关疾病神经电生理评估,在重症肌无力、格林巴利综合征、肌萎缩侧索硬化、多发性硬化、肌肉病、周围神经神经根神经丛、脊髓前角后索侧索病变的诊断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神经电生理评定团队的医护人员,将始终以最专业的视角,秉承着“爱心、耐心和细心”的服务理念,会更好地为患者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据悉,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是医院重点学科,其中特发性震颤和帕金森病在内的运动障碍疾病专业是科室的重点发展亚专业。2015年科室开展帕金森及特发性震颤的临床和电生理评估,是北京市较早从事震颤临床和电生理研究的神经专科之一。目前开设帕金森及震颤相关门诊,并于2017年成立帕金森震颤研究室,可以开展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震颤、帕金森叠加综合征的诊疗、评估,近5年来已接诊并评估震颤患者2000余名。

    2022年,由神经内科牵头,神经外二科、影像科、康复医学科共同发起“帕金森及震颤多学科联合门诊(MDT)”模式的帕金森团队联合诊疗。今后可以开展多巴胺负荷试验、药物治疗、量表及神经电生理评估、经颅磁刺激治疗及DBS神经调控治疗、平衡步态功能康复等项目,可为帕金森病及各种震颤患者指定最佳的个体化连续性的治疗方案,实现诊断、治疗、随诊评估一站式解决方案,避免患者多学科奔波,整合医疗资源为患者提供最大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