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医院动态】航空总医院开展职工心理健康与减压讲座
  • 发布日期:2022-08-19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8月17日下午,航空总医院在综合楼11层大会议室举办主题为“疫情下心理压力应对”的职工心理健康与减压讲座。本次活动由院工会主办,行政后勤第一党支部和心身医学科承办,特邀请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成彪老师讲授,来自医院医务、护理、医技、行政后勤等各岗位共60多名职工参加。活动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利飞主持。

    图片1.png

    讲座现场

    图片1.png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利飞讲话

    图片1.png

    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成彪授课中

    王成彪在授课中讲到,疫情下人们面对隔离、消毒、核酸检测等,身心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医务工作者战斗在疫情一线更是承受着身心巨大压力。人的情绪和心理压力与身体是联动的,会容易感到迷茫、焦虑和无助,严重时可能会出现情绪问题、睡眠障碍、躯体化症状等表现。所以每个人都要学会了解和识别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压力的表现和信号,并开展积极的心理管理。

    王利飞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冲锋陷阵,是勇敢的“逆行者”。但作为普通人的他们,退下“大白战袍”后也只是血肉之躯,他们也需要得到单位、家庭和社会的关心和关爱。举办此次讲座,是医院关心关爱职工身心健康,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以丰富多样的形式为职工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内生动力,为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的职业归属感和满意度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1.png

    现场互动环节

    为了解全院职工心理健康现况和希望帮助疏导解决的问题,在讲座前,医院还开展了职工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共120余人参与问卷填写。结合职工在心理健康方面的疑惑,现场讲座采取主题讲座、案例分析、随堂互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为职工的心理健康答疑解惑,向职工传授个人心理防护实用技巧和情绪、认知、行为导向的压力管理技术,帮助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使职工更加积极健康的面对工作、家庭和生活,营造职工心身健康、积极向上的医院文化氛围。

    参加讲座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讲座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自身抗压能力和调节能力,表示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健康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今后,医院也将继续做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助力职工实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