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一线传真】航空总医院感染疾病科成功抢救一位热射病患者
  • 发布日期:2022-07-25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1.png

    感染疾病科发热门诊

    “医生、护士,快来帮忙看看!”,近日一天上午10:19,救护车给航空总医院发热门诊送来一名青年高热惊厥患者。他是一名消防员,上午正在进行5公里拉练,跑到3公里左右的时候突然晕厥,神志不清。同事紧急拨打120,救护车上测体温已达40.3℃,患者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患者送到发热门诊时,双侧瞳孔等大固定,对光反射消失,病情危急,命悬一线!“可能是热射病,赶快处理!”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曲燕燕第一时间评估病情。经诊断,患者为热射病。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抢救同时快速展开。

    医务人员以最快的速度为患者连接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患者腋下温度39℃,大汗、昏迷,如果体温不能迅速得以控制,也许就没机会睁开眼睛了。医生以极其严肃的语气,将患者病情告知患者家属与同事,希望积极配合抢救。

    抢救室立刻行动起来。医务人员让患者充分暴露,进行心电监护、吸氧,气道保护,建立双通路快速补液,化学冰袋、冰帽降温等一系列抢救措施紧张有序展开。很快,患者腋温降到38.5℃,神志转清,可以简单交流,生命体征也逐渐平稳,完善相关化验、检查后,患者被收入重症监护中心进一步治疗。

    望着零零散散的废弃的冰袋和湿漉漉的冰帽,医务人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救治中,患者家属和同事给予了医务人员莫大的肯定。

    据了解,患者后续生命体征平稳,经监护治疗后,已顺利恢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