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崔燕华:支援工作是对我职业素质的考验,更是对感控专业的提升
  • 发布日期:2022-07-06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6月14日,首都儿科研究所感染管理处主管护师崔燕华结束了小汤山方舱医院的支援工作,简单休整了几天后,就回到医院继续投入“首儿战疫”中。回想这一个月的支援经历,崔燕华说:“支援抗疫工作是对我职业素质的考验,更是对我感控专业的提升。面对应急事件,我时刻提醒自己要用清醒的头脑去判定,要及时和同事沟通协调解决问题。我是一名首儿人,一言一行都代表首儿所的形象,在方舱用心用力做好每件事,才能不辜负首儿所对我的培养”。

    制定流程,完善制度,为舱内工作做好指挥

    到达小汤山方舱医院的当天,崔燕华放下行李,就到指挥部报到,迅速投入到感控工作中,第二天被任命为感控组副组长。在北京天坛医院张越巍主任的指导下,崔燕华用3天时间修订整理了《小汤山方舱医院感染控制制度汇编》,内容涵盖了9个方面的核心管理感控制度、30个工作流程、5个应急预案。设计了呼吸道暴露、逢阳病例处置及工作人员未脱防护由污染区误入清洁区的3个应急演练脚本。

    工作中,崔燕华会遇到各种突发应急问题,需要随时调整和细化工作流程,“有的问题看起来很小、很细微,但感控无小事,稍有差错就会造成重大损失和危害。”

    有一次,隔离人员小张解除隔离,在社区人员的护送下离开方舱医院,到集中隔离点后才发现书包遗留在病室里,内有个人证件、银行卡和钱包。为了帮助小张尽快拿回书包,崔燕华制定了书包所在红区的消毒及带出流程,设计了交接表格,让同在隔离病房的小张的朋友做好书包的交接,保证万无一失地移交到本人手中。但是第二天,书包的消毒工作未结束,小张的朋友已经解除隔离,坐车离开了方舱医院。崔燕华立即修改书包带出流程,将其放到方舱医院的物品交接区,14天后,小张居家隔离完毕后,按照规定流程进行了书包的交接。

    认真备课,做好培训,为入舱人员保驾护航

    为了确保新入舱的医务人员都经过感控的专业培训和考核,崔燕华认真做好培训课件,并通过现场演示、视频播放的形式,来强化大家的记忆,逐一考核手卫生、穿脱防护用品。支援期间,崔燕华共开展7次医务人员线下培训,2次保洁人员线上培训。

    “第一次培训内容是以医护人员在舱内常用的知识为主,但随后的培训要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随时调整自己的课件”,崔燕华在课件中增加的方舱内实景图片和呼吸道暴露的视频,使未入舱的医护人员对呼吸道职业暴露有了直观认识,减少了进舱后院感暴露的机会。

    工作第二周,崔燕华就根据保洁人员工作的风险点,制定了专门的培训课件。课后还将课件下发给舱内保洁人员,随时强化记忆,降低工作风险,避免非战斗性减员。感控培训得到了同行的认可,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保障了工作人员在方舱内工作的安全。此外,崔燕华还修订了感控考核评分标准,制定了进舱人员考核登记表、闭环人员移出证明等多个记录表格,完善了对人员感控方面的管理。

    制定流程,齐心协力,为高考生做好保障工作

    小汤山方舱医院收治了一名应届高考生,为了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高考前一周,多个部门按照教育考试院的要求进行考场布置。崔燕华与组长周密制订考试流程、试卷转运流程及消毒流程,甚至试卷消毒时所用的物品都逐一列出,便于综合护理组做物品的准备。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方舱内的医护人员提前进行了一次全流程、全要素的演练,感控组通过监控视频发现问题,立即调整,优化流程,直至流程清晰明了,保证试卷消毒到位,试卷带入带出流线正确。

    崔燕华说:“我的儿子去年参加的高考,因此我非常理解考生和家长的心情,会尽自己的努力和同事们一起,完成高考的保障工作。”

    积极主动,运用专业知识,为舱内解决感控问题

    在每天早上的指挥部交班例会上,崔燕华要根据领导提出的有关感控问题的事件,和感控组同事共同商量解决办法,设计工作方案,及时回复相应的科室进行解决。崔燕华进入指挥部工作后,用3天时间研究了方舱医院的平面图,和舱内的感控专员沟通,尽快明确了隔离单元的房间布局,冒着酷暑和工作搭档到隔离区外围实地考察基础情况,摸排清楚后,她用自己丰富的院感经验,处理了10起有关流线方面的感控问题。

    团结协作,发挥特长,为其他部门出谋划策

    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来自各三甲医院,他们在小汤山方舱医院相识,在日常的工作中互帮互助。崔燕华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党群工作部审核信息。协助综合护理部制订移出隔离人员的隔离说明,帮助人事组审核《小汤山方舱医院入住酒店人员的管理要求》及工作人员移出期方案。六一儿童节当天,她和指挥部的同事们为隔离单元的小患儿准备儿童节礼物,在端午节时为隔离人员准备粽子,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感受到欢乐的节日氛围。

    作为党员,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我深知到小汤山方舱医院工作就是我接受考验的时刻,我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坚决服从党的领导,服从首儿所党委的安排,尽职尽责的圆满完成支援工作。”崔燕华在工作中,时刻想着做表率起作用,积极主动地完成每项工作,就在她即将离开指挥部的前三天,还制定了方舱内隔离单元物品的消毒方案,详细设计了3个隔离单元所有环境及设备的外环境核酸采样点位2000余个,使我的支援抗疫工作有始有终。

    支援期间,崔燕华明确自己的任务,运用专业知识和经验解决方舱医院的感控问题,为前方战斗的同志们做好感控保障,确保疫情防控顺利进行,落实好四方责任,筑牢了疫情防控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