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北京朝阳医院顺利通过助产机构延续换证现场验收
  • 发布日期:2022-07-06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2年7月1日,在党的101岁华诞当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以下简称朝阳医院)迎来了助产工作每三年一度的现场评估验收。上午8:30,在门诊楼十层第一会议室,朝阳区卫健委组织妇幼管理、产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院感、护理等一行12名专家,对朝阳医院进行助产机构到期延续换证现场验收审核。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力戈带领医务处、护理部、院感办部门负责人和妇产科、儿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超声医学科等团队一同迎检。

    评估会上,刘力戈介绍了朝阳医院历史沿革和专业特色,以及近三年助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朝阳医院是市级和区级两级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同时也是朝阳区及通州区两区的高危孕产妇转诊中心。在疫情肆虐的近三年时间里,每年的分娩量较疫情前不降反升,朝阳医院产科的床位使用率始终在90%以上,高危患者率在85%以上,成功抢救了数十例朝阳区及通州区转来的危及生命的红球极高风险的孕产妇,例如辗转多家医院最后转入朝阳医院确诊并及时成功手术的主动脉夹层患者;还有转朝阳医院孕34周呼吸困难的孕妇,被确诊病因为较罕见巨大纵隔肿瘤-大B淋巴严重压迫气道,经多学科联合会诊积极救治,在VV-ECMO支持下实施剖宫产手术、术后及时明确病因,及时治疗原发病,最终母婴平安出院;此外,疫情期间朝阳医院还接诊了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区以及发热的孕产妇近500余人次。

    汇报结束后,全体专家到达朝阳医院孕产妇综合抢救演练基地和新生儿复苏抢救演练基地,现场抽取10名医护人员,临时组队进行急救演练。演练后检查组分6组进行检查,包括产科临床组、助产组、麻醉、ICU、院感、管理组分头进行有关孕产妇工作的全面考核与验收。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朝阳医院助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助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领导重视、管理顺畅而高效、医院综合支撑实力强大、急救演练和新生儿复苏训练有素措施得当、日常诊疗规范、产房各种设抢救施设备完备、操作细节完美(比如穿脱防护服如教科书一般)等等,相关科室的工作都有出色表现。作为北京市及朝阳区孕产妇救治中心,在疫情防控及危重孕产妇救治方面成绩斐然,为区域危重孕产妇救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通过本次助产机构现场验收,也暴露出助产工作中一些亟须加强与改进的问题,如产房病历需实施电子化、个别患者诊疗计划个性化不足、产时记录内容与现病史重复等,今后医院将以此次验收评估为契机,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再接再厉,不断提升助产能力及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为区域母婴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