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10cm,78g巨大心脏肿瘤,频发室速……吴清玉教授团队出手了!
  • 发布日期:2022-05-27
  • 来源: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期,一位频发室速的中年患者陈先生来到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疑难病会诊中心,慕名求诊于我国心脏外科泰斗吴清玉教授。

    在疑难病会诊中心,患者和家属带来了厚厚的病历资料和各种影像学片子。原来,陈先生于7年前突发室速,当时大汗淋漓,血压低到测不出,在当地医院抢救后病情仍不平稳,反复出现室性心动过速。很快转诊至北京某三甲医院后,查出患有心脏肿瘤,但其肿瘤位置比较特殊,肿瘤直径达6cm,且在室间隔前壁,冠状动脉前降支正好于肿瘤上方走形。当时专家考虑频发室速源自巨大心脏肿瘤,但是无法切除,建议内科保守治疗,于是为患者植入了心律转复除颤器ICD。此种ICD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并且可以立即终止危及生命的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一种电子装置。但是频发室速和ICD反复放电仍旧折磨着陈先生,于是患者赴西安某三甲医院进行了两次肿瘤射频消融术,室速发作次数虽然有所减少,但是心脏肿瘤并未缩小,直径已增长到8.1cm。来我院就诊前,患者去过数家三甲医院心外科就诊,专家会诊的一致结论是只能进行心脏移植。

    吴清玉教授仔细查阅了患者的所有资料,语重心长地说:“目前心脏肿瘤巨大,需要尽可能手术切除,才能减少室性心动过速的发生,从而恢复心脏结构和功能。但手术风险确实很大,希望你们认真考虑!”陈先生和家人表示,相信医院心外科团队的技术和水平,无论冒多大的风险,都希望进行心脏肿瘤切除手术。

    陈先生住院完善术前准备工作后,由吴清玉教授亲自主刀,主任医师徐忠华任一助、主治医师张乐峰任二助,麻醉师邵燕斌为患者实施麻醉。吴清玉教授术中经过探查,发现巨大的心脏肿瘤没有完整包膜,与正常心肌无明显分界,肿瘤累及室间隔大部及左心室前壁。随即选择了前降支左侧切口,精细游离保护冠脉前降支、对角支和正常心肌组织,完整地切除了体积达10cm*4.5cm*3.5cm,重量78克的超大心脏肿瘤,同时进行了左心室成形术,恢复心脏结构。心脏切口使用心包、毡片及缝合线间断缝合,无出血和渗血。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患者转入心外监护室,当天晚上即顺利撤离呼吸机,术后2天返回普通病房,休养几日后患者康复出院。日前随诊,未再发作心律失常。

    图片1.png

    吴清玉教授带领心外科团队又一次不畏艰难险阻,以精湛的手术技术打破了禁忌,为患者及家庭带来了生的希望!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