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胸科人战疫故事】“大爱”:用我们的爱温暖身边的人
  • 发布日期:2022-05-27
  • 来源:北京胸科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疫情再次反复,北京众志成城。从4月底京城吹响集结号开始,所有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住在北京、爱在北京的“北京人”无时无刻不关注着、参与着北京的疫情防控。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京胸科医院同样深爱着北京,服务着北京,护航着北京。在党和政府的征召下,一批批胸科人在医院党委的带领下挺身而出,不仅保障着社会大众的身体健康,更在荆天棘地的抗疫路上“坚守”阵地。他们深入村镇社区、走进封控领域、支援隔离场地,采核酸、护患者、传科普,用汗水为北京的疫情防控筑起一道道铁栅。

    写在防护服上的生日快乐

    5月18日的早晨,北京胸科医院的发热门诊一如往日地忙碌着,交班、查房、核对医嘱……就在交班快结束时,忽然有人指着办公室的监控显示器说:“咦,这是谁啊?防护服上怎么写着字?”定睛一看,视频监控中一名护士在后背上写着几个大字“梁宸玮,生日快乐”。

    这位护士叫马鑫,在发热门诊工作,由于需要全闭环管理,马鑫需要连续7天不能回家,这7天恰好赶上他的儿子梁宸玮六岁的生日。这是马鑫第一次缺席儿子的生日,同时也是他儿子自己过生日。马鑫告诉我们,孩子爸爸也因为顺义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能回家,这次的生日对于小男子汉来说是一次特殊的生日,也是一次勇敢的成长。

    “远程现在这么方便,打个电话,发个视频,儿子也特别高兴。”眼角湿润的马鑫表示,儿子看到她变成“大白”时,特别激动,说以后也要做个医生,帮助更多的人解决病痛。所以,马鑫让同事在她后背写上了“梁宸玮,生日快乐”,把这份情留给孩子,把这份爱传递给儿子。

    “疫情防控比任何工作都重要,我们把爱传递出去,温暖更多的人去传递更多的爱。”——马鑫

    这个夜晚 妈妈陪着你

    “又是一个周末,妈妈每个周末都要去加班,真希望她能陪陪我。”这是王隽的闺女张乃心的小愿望,可从北京市疫情反复以来,这个小愿望却成了张乃心的“奢望”。

    王隽,北京胸科医院胸外科护士长,瘦高的身材,齐耳的短发,犀利的眼神,简洁的言语,一副干练的模样,透着她严苛认真的态度。从春节开始,周末对于王隽来说,已经慢慢变得陌生起来,她不是坚守在科室岗位上,就是忙碌在疫情防控中,从春节到端午,从患者到大众,唯独缺少了自己的时间和家庭。

    每周一到周五,王隽忙碌着安排科室的工作,入院床位安排、健康宣教、术后管理、出院指导以及病区所有医护人员工作生活的大事小情,王隽一件也没有落下。好不容易到了周末,看着已经跟着自己忙碌了一整周的同事,她又像母亲一样心疼着他们,承担下外出支援的任务,于是就这样,从冬天到夏天,从丰台到通州,王隽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爱都给了医院和社会,而只有为数很少的时间留给了自己的闺女张乃心。

    5月2日中午,张乃心突发急性荨麻疹,伴随着全身上下的大面积红肿,无比奇痒得钻心感觉让张乃心无法忍受,伸手一挠带来的是更多的红肿。而此时,王隽还在玉桥社区支援核酸采集,得知消息时,已经是18点。“闺女,忍一忍,妈妈还有个工作,弄完就能回去了。”王隽咬了咬牙,回到科里继续处理着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直到21:30,王隽才赶到张乃心看病的医院,看着全身上下红肿的闺女,王隽的眼泪顺流而下,“对不起闺女,妈妈不是个好妈妈,今晚妈妈陪着你。”抱着闺女,王隽泣不成声。第二天早晨6点,王隽又准时出现在北京胸科医院,继续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王隽只是北京胸科医院护士长队伍的缩影,医院里每一位护士长都在默默地奉献着。大疫当前,临床护士工作加上疫情防控任务,双重的身心压力,让每一名护理人员都处于饱和的工作状态,在这段特殊时期,护士长们,以身作则,坚守岗位,与兄弟姐妹们互相支持、互相打气,共克时艰。

    “能自己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完成,减少护士外出任务,确保科室工作质量和护理安全,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在此感谢我的爱人和孩子,因为有你们做我的坚强后盾,我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地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王隽

    我用善意的谎言“回答”她们

    “妈妈,爸爸去哪儿了?什么时候回来啊?”这几天,于志奇三岁的女儿一直询问妈妈同一个问题。接到紧急支援任务,北京胸科医院胸外科医生于志奇只跟妻子说了一下,就匆匆赶赴支援点。临走前,他刻意嘱咐妻子:“一定不要和家里老人说,因为他们身体不好,不能让他们担心。”于是,于志奇的妻子就善意的对家里人谎称,爱人科室患者比较多,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暂时住在单位。

    由于工作繁忙,每天采核酸任务完成几乎都到了晚上,脱下防护服回到清洁区,于志奇打开手机,看到数条未接的家人视频,他也只是简单打几个字报个平安,只字未提疫情防控的事情,就赶紧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战斗。

    在这些日子里,于志奇作为外派援助隔离点这支胸科医院医疗队唯一的男队员,主动承担搬运医疗物资等体力活,他还担负着医疗组组长的职务,在保障核酸采样防疫任务完成的同时,接诊十余人次,无时无刻不在发扬着胸科人“盛德敬业,精诚济世”的医院精神。

    “家庭里,我是儿子、是丈夫、是爸爸;在医院,我是医生、是党员、是战士。我爱我的家庭,但国家需要我时,我义无反顾。”——于志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