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抗疫有我】抗“疫”、检查两不误,航空总院“超人”掠影
  • 发布日期:2022-05-27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4月以来,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面对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航空总医院超声科全体医护人员迅速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投身到核酸采集工作中,变身“大白”,积极投入抗疫一线。

    自4月25日以来,超声科共派出核酸采集人员120多人次,采集核酸样本100,000多例。医务人员以义无反顾的担当和逆行出征的勇气,书写着航空医院“超人”的抗疫篇章。

    与此同时,超声科作为辅助科室,面对全院患者和庞大门诊量,留守的医务人员,顶住压力工作,确保检查时效性,保障临床诊疗需求;采集+临床工作轮替的医生们,更是左手采样的酸痛还没有缓解,右手又拿起了超声探头。大家没有一丝抱怨,有的只是同心竭力,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勇气。在这里,让我们看看航空总医院“超人”们的抗“疫”掠影。

    超声科副主任栾玉爽作为科室带头人,率先冲在核酸采集第一线。厚厚的防护服,挡不住她的工作热情,她耐心细致完成每一个采样任务,工作受到社区百姓好评。其实,栾玉爽困难不小。丈夫因为工作原因长期不在家,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全靠70多岁的老母亲照顾。虽然种种困难摆在面前,却不能动摇栾玉爽团结抗疫的决心。她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梯队加入抗疫前线,做起科室抗击疫情的排头兵,为大家开好头,掌好舵。

    图片1.png

    马红英作为超声科最年长的职工,今年9月份将光荣退休。但面对组织的召唤和群众的需要,她不顾年龄大,仍然义无反顾地投身核酸采集一线,用单薄的身躯和顽强的毅力,不怕苦不怕累,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考虑到大家要倒夜班或其他原因外出有困难时,马红英都主动请缨外出参加核酸采集。每次出征,她都是第一个到岗,跟着年轻人一样干,并且坚持留守到最后。最忙碌时,连着两周都没有休息。她的爱心与默默奉献,感染着周围人。

    图片2.png

    超声科护士赵香,总在科室医生排班盯岗换不开时第一时间站出来,主动顶替大夫去参加核酸采集,确保科室正常开诊,患者及时就诊。一次又一次,她的身影遍布在各个采集点。从事护理工作三十余年的赵香,采集中手法专业,态度和蔼,每个经她采样的患者,无不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

    陈建国、监志东、张宗晗、郁国卫、刘成汉医生是超声科的“半边天”,也是介入超声的主力军。在组织的召唤下,他们都积极投入到抗疫第一线。一边是核酸采集点的采样工作,一边是科室刻不容缓的介入工作,两者需要同时兼顾。几位医生除了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加入到采集中,还经常在采集结束后,跑回医院继续为介入患者做治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着航空总医院医务人员的热忱之心。

    朱爱艳与刘爱玲是超声科的老党员,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她们迅速响应,凌晨4点出发,一干就是一天。高峰时段,一小时累计采样几百人次;“轮排”期间,赶上气温大跳水,厚厚防护服也抵挡不住淅淅沥沥的小雨所带来的寒意,冻僵的手依然稳准地进行操作。之后,她俩又经历了持续不下的高温天气,30多度的晌午,厚厚的防护服里早已湿透,弥漫的水汽模糊了防护屏,汗水流进了眼眶,可手上的动作却一直从未停歇。从上岗到换班,两位党员医务工作者没有丝毫懈怠,只为多做一些样本,为疫情的早日结束做出一份贡献!

    图片1.png

    张岩岩医生是一名白衣天使,也是一名军嫂。家在通州的她,丈夫因公常年不在家,公公又刚动完手术,还未出院,家里4岁多的孩子无人看管。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毅然决然地克服种种困难,第一时间投身到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诺言。截至目前,她已连续多次参加核酸采集,圆满完成每一次任务。   

    图片1.png

    家住顺义的李媛媛医生是科室离家最远的员工,因为顺义全区封控,无法通勤,她毅然以科室为家,全天守在医院里。晚上夜班,白天投身为“大白”,为了能早点儿回单位不耽误夜班值班,整个采集过程选择不轮替休息。脱下大白,她继续用心接待每一位急诊患者,这些只是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图片1.png

    超声科年轻医生孙玉婷,多次积极主动要求“轮替”采集任务重的点位,每次都是坚守到最后的一名人员。太阳即将西下,她还在用太阳一样的热忱留守在最后,帮助社区志愿者们收拾物品等,脸上的汗水被阳光折射出闪亮的光点,点缀着身旁暖暖的笑容。还有尚在哺乳期的宋平医师,她忍着涨奶之痛,仍然投身到采集大军中去......

    超声科医生助理杨美琪、杜雅莉,作为科室第一批参加大规模核酸采集人员,义无反顾投身到核酸采集队伍中。她们采集手法熟练,采集动作迅速,常常一天就比同时段采集人员多干出五六百的量,被大家笑称为“刮喉小能手”。每天工作结束,面对疲累,杨美琪、杜雅莉总是一笑了之。科室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李娇娇,郭贵阳,白宇飞、冯颖等,人均参加近10次……,为了不耽误出征时间,家远的同志,头一天就住在科里,确保按时上岗。

    超声科医助杨婧,住在天通苑,每次出征常营,她都是作为常营第一梯队出战。为了不耽误出发时间,她头一天就住在科里,一连10几天都没有回家,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期间,杨婧还收到了小朋友的暖心画作和鲜花。杨婧表示:收到小朋友的礼物时,顿感疲惫全无,幸福感满满。

    医务人员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超声科就是拧成一股的绳,大家齐心协力,劲儿往一处使,为抗击疫情,努力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大家衷心希望,通过医务人员和全社会的努力,疫情早日结束,美好生活早日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