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航空守沪】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生:用心守护患者,让方舱医院更有温度
  • 发布日期:2022-05-18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4月13日,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疗队第一批队员抵达上海。自4月15日起,援沪医疗队进入上海场中路方舱医院工作。

    接手方舱医院1月余来,在方舱医院副总指挥、医院援沪医疗队长、副院长周庆明带领下,在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方舱医院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着,一个个病人,不断康复出院。

    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疗队2个医疗小组携手奋战

    援沪期间,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疗队副队长、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喜元担任整个方舱医院3家医疗队(航空总医院、核工业总医院、北京电力医院)医疗组的总副组长,负责医疗组的工作。

    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疗队医疗组分为2个小组开展工作。第一小组,由李喜元兼任小组长,带领组员李翔、王春艳、吴玉冰医生工作;第二小组,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黄汉琮担任小组长,带领组员曲燕燕、闫永吉、王丽粉医生工作。师文静医生负责外舱各种医务事项联络等工作。

    图片3.png

    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生查看方舱内患者心电图报告

    方舱医院医疗组工作分为四个班,分别为早班(9-15点)、中班(15-21点)、小夜班(21-3点)、大夜班(3-9点),每个班工作6小时,由负责方舱的全体医生按班次轮流值守。负责舱内工作的8名航空总医院医生,每2人一个班次开展工作。

    图片4.png

    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生李喜元对患者进行环境消杀宣教

    图片1.png

    跟着王春艳医生学会手机查看核酸报告的大爷,出院前为援沪医生点赞

    虽然每个班工作时间为6小时,但医生们每个班实际工作时间达9小时。因为居住的酒店远,医生们每次往返方舱及住地,来回路途时间至少需要1.5小时,每次穿脱防护服时间需要1小时,每天下班后,均要进行核酸检测,耗时至少20分钟。

    图片2.png

    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生方舱内交班

    在方舱医院内,医生们工作繁重,每位医生最多时管理病人达200余位。每位患者查房花费一分钟,则需要3个小时才能完成查房工作。病人中,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只有2岁,对医生们的专业知识要求全面。医生们主要工作包括定期查房,针对患者问题进行处理;为患者分发药品;识别舱内重症患者,做好急救及转诊;核对出舱患者信息;协助护士为转阴患者做核酸检测;协助舱内的食品、水果物资分发等。

    图片3.png

    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生在方舱医院工作中

    由于管理病人数量大,每个班内,每位医生工作起来都是马不停蹄。穿着整套防护“行头”的医生们,不仅处理问题动作要快,脑子里还要盘算好处理每件事情的时间,包括查房的时间,否则,工作很难完成。

    经核实,李喜元和李翔医生最忙的一个班,一个班次入舱18名患者,出舱35名患者。医生们处理患者情况,除对症处理外,还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处理,尿储留患者导尿等,最惊心动魄的,则是心绞痛患者的抢救。在快速抢救后,再快速协调,帮助患者紧急转院治疗。由于防护服不透气,上海天气偏炎热,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下来,医生们全身基本都湿透了。

    图片4.png

    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生细心为外伤患者处理伤口 

    尽管工作繁重,但航空总医院的医生们都耐心细致面对每一位舱内患者,尤其对有心理波动的患者,他们注意做好心理抚慰;对一些特殊的患者,如血液透析患者,帮助协调解决舱外透析事宜;对面临高考的高三学子,则多几分关心鼓励;对不会用手机查看核酸报告的老人,手把手教老人如何查询等等。

    图片1.png

    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生为患者分发生活物资

    图片2.png

    在方舱医院小教室里安心学习的高三学子

    李喜元作为医疗负责人,承担的责任更多。除了自己的班次,他要负责医生排班,指导协调全体医生工作中遇到的各种事项。在非自己班次的时间里,李喜元要随时查看医疗组工作群信息,及时发现问题,指导或协调解决。李喜元每天撰写工作日报,从抢救设备到防护细节;从工作使用的打印机到信息系统等,均在他关注中。通过日报,医疗组工作不断优化。

    图片1.png

    90岁夫妻患者治愈出舱前,主动要求和援沪医生李喜元合影

    1个多月来,航空总医院医护团队与兄弟单位密切配合,同兄弟单位医护团队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大家相互协作,相互提醒,以病人为中心,认真完成每一个班次的工作,多次受到管辖病区患者的高度认可和赞扬。一对90岁高龄的夫妻患者,有感于李喜元主任工作的认真负责和耐心细致,在出舱前,主动要求和李喜元合影。老人感慨地说,你们是有温度的医生! 

    医疗队员都说,李喜元主任不仅是我们医疗工作的主心骨,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原来,此次援护,并不是李喜元第一次抗疫远征。在2021年7月初至2022年1月初近半年的时间里,李喜元曾参加了由3位航空总医院专家组成的援外抗疫组,远赴非洲开展援外抗疫工作并担任组长。援外抗疫组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国资委致信表扬。而这一次,面对重担,李喜元又一次选择了默默远行。

    据领队周庆明介绍,截至5月15日,航空总医院援沪医护团队协同兄弟单位医护团队已完成1600人次患者治愈出院或转诊工作。在这场与疫情的较量中,他们表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患者性命相托,医者必全力以赴。为了上海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体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生,将携手努力,共同拼搏,用心守护每一位方舱患者,圆满完成援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