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抗疫有我】同心战“疫” , 见证朝阳核酸检测中的航空总医院护理力量(二)
  • 发布日期:2022-05-16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期,北京疫情出现反复,朝阳区防疫形势严峻,战“疫”集结号一次次吹响。

    自4月25日以来,北京朝阳区已进行了14次大规模核酸采集。在朝阳战“疫”中,航空总医院广大干部职工,逆行出征,以顽强不屈的坚守,义无反顾的担当,书写了医务工作者的抗“疫”精神。截至5月13日,航空总医院已有4000余人次医务人员,参加朝阳区大规模核酸采集工作,采样量超过300万人次。在这里,让我们看看朝阳核酸检测中的航空总医院护理力量。

    群众现场送来的鲜花

    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兴华目前已参加核酸采集7次,每一次,她都担任小组长。张兴华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每个小组成员上岗前,她都仔细交代注意事项,鼓励大家。采集中,她随时巡视,服务岗上人员,遇到突发事件时,她迅速反应,化解问题。此外,她还做到物资管理有序(按6S管理),每个人她都备有时段,防护服、鞋套甚至连手套型号都安排到位。张兴华的工作能力受到采集小组所有成员夸赞。因小组工作出色,张兴华负责的小组在采集现场还收到群众送来的鲜花。

    图片3.png

    麻醉疼痛科护士长钱晓焱,率先五一假期支援核酸采集。在保障科室正常运行下,科室除1人怀孕休病假外,9人均参加核酸采集。在5月1日采集中,钱晓焱准备上岗时,突遇一名志愿者癫痫发作,钱晓焱第一时间冲上去救治,急中生智,把咽拭子塞到患者口腔防止舌咬伤,随后中医科徐志强医生利用针灸和穴位按压,两人一起安抚患者,待患者恢复,她又投入到核酸采集中。

    图片4.png

    麻醉疼痛科护士商利新,从4月25日至5月9日连续8次核酸采集。期间,她遇到恶劣的刮风下雨天气,在连续上岗数几个小时后,实在是冻得发抖,才被同事替换下来,但稍作休息后又去替换别人。她每次都要求持续上岗,不畏困难,直至社区所有支援工作完成才下班。

    图片1.png

    麻醉疼痛科护士刘雁玲,连续7次支援核酸采集。从5月1号支援常营保利社区(该社区小组日工作量8千以上),一直持续5月12号。她每天披星戴月,虽然很累很疲惫,但她说看到社区居民的热心关怀,感觉心里很温暖。

    图片.png

    麻醉疼痛科护士刘文玉,连续7次支援核酸采集,其中还担任领队,为队友解决实际问题。因无人替换,她持续上岗5个多小时,以致右手酸痛抬不起来,就改站立姿势采集核酸,直至坚持到备班人员替换。

    图片.png

    健康管理中心护师张艺参加大规模核酸采集工作10次。即使身体突发不适,服药短暂休息后马上重返岗位;还利用休息时间顶替中暑同事完成采集工作。在绣菊园北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张艺依然报名参与绣菊园南区的采集任务,冲在抗疫的最前线。

    图片.png

    健康管理中心主管护师杨菲,全程参与来广营地区的核酸采集,除完成8次核酸采集,期间,她还多次放弃休息,继续完成健康管理中心承担集团的和相关单位的核酸采集任务。 

    图片.png

    健康管理中心护师裴晋峰,已参与8次核酸采集任务。4月中旬刚刚结束隔离点的工作返回岗位的她,在得知核酸采集任务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我来,穿脱隔离衣我经验丰富。”体现了90后青年的勇敢担当。 

    图片.png

    健康管理中心护师孙素云参与核酸采集工作8次。作为80末的新手妈妈,她将蹒跚学步的宝宝交给年迈的母亲照顾,积极参与核酸采集工作,每次都是披星出发,戴月而归,只能在休息的空隙,通过手机听孩子叫一声妈妈。她说这一声妈妈,能缓解她所有的疲劳,给予她无限的能量。

     

    图片.png

    健康管理中心主管护师尹媛,参与7次核酸采集。即使头天出现头疼、恶心呕吐等中暑症状,第二天依然继续上战场。她说:“虽然不是党员,但作为一名护士,也希望在这场阻击战中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片.png

    内科总护士长兼三病区护士长申晓红参加来广营社区核酸采集工作,单人日采集量1100人次。她还负责院内会诊、PICC门诊、社区及感染疾病科封管控14个小区患者深静脉维护与咨询工作,完成PICC及输液港维护18人次。鉴于护理人员连轴转、身心疲惫等情况,她进行按日弹性排班,确保团队顺利完成日常与核酸采集工作。

    图片.png

    刚结束朝阳区卫健委集中隔离点工作的三病区护士王燕丽,主动请缨参加核酸采集工作,自4月25日以来参与9次常营和来广营的采集工作,单人日采集工作量达到1300人次。即使热到中暑还坚守在岗位上,因为她觉得作为小组长她不能退缩。

    熊旭雯、李冰洋、王燕丽3人为三病区固定核酸采集人员,其余护士人员利用上下夜班及休息时间投入到来广营及常营社区核酸采集工作中。护士说:“疫情能早点过去,让人们回归正常生活,再苦再累,一切都值得。”支撑她们工作的,除了心中信念还有小朋友送来的暖心绘画。

    图片.png

    三病区李冰洋作为“00后“连续参与10余次核酸采集工作。每一次脸上印着深深地勒痕,腰酸背痛……在听到居民一声声“谢谢”“辛苦了!”,看到小朋友送来亲手制作的图画时,顿时感到无比温暖,疲惫好像也减轻了很多。她希望所有苦累化成一抹微笑,待疫情褪去看到口罩后久违的笑脸。

    图片.png

    儿科门诊护士季毓华

    图片.png

    儿科是医院防控重点科室之一,人员很紧张。考虑到大家都要倒夜班,家里还有孩子要照顾,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护士季毓华主动要求参加核酸采集工作。每次参加,季毓华天不亮就出发,天黑了才最后一个离开。在采集现场,她第一个上岗,最后一个收工,跟年轻人比着干。季毓华19年前参加了抗击非典工作,被授予“英雄护士健康天使”称号。她说,如今我仍要无愧于这个称号,我为自己作为医务人员再次参与抗疫感到骄傲。

    图片.png

    儿科门诊护士卢苹,主动放弃哺乳假期,积极参加核酸采集,连续参加3次采集。工作期间,她努力克服涨奶之痛、身体酸痛等不适,快速精准地采样,尤其对老人、幼儿等特殊群体,用爱与坚持,奉献贴心、细致的服务。

    图片.pn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科室骨干,儿科门诊护士王育镁核酸采集第一个冲锋在前。到目前,她已外出采集核酸4次,每次“出征”,坚持第一梯队“出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添砖加瓦。

    图片.png

    4月25 日,十二病区冯婉0:40接到任务,作为第一批核酸采集队员,仅睡2小时就起床赶往医院,4:00集合,6:30开始采集。在27、29日连续参加采集后,整个五一期间值了四个班(两个白班,两个夜班),在5月5日下夜班后,她未顾上休息就接着参与核酸采集,历经十几小时的采集工作,到家已经九点。冯婉说,这是一个很充实的劳动节。

    十二病区护士张雅静,因为北京疫情,取消了原计划5月初的婚礼,投身到抗疫工作中。科室因收封控区的脑出血患者,需穿防护服承担特护工作,并要求24待命备班,15分钟内到岗。5月1日采集时,张雅静担任常营住欣家园西区采集小组组长,由于当日凌晨1点30分该小区确诊一病例,导致当日采集工作任务重,风险大,但张雅静带领6名组员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任务。

    图片.png

    医院天通苑门诊部护士长彭慧娟,每天上下班都要贯穿于南北城。自4月25日以来,她更是舍小家顾大家,7次报名参加核酸采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采集中,彭慧娟还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专门到路边采集核酸,暖心服务令老人和家属很感动。

    图片.png

    天通苑门诊部护士刘浩,是门诊部护理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在医院需要支援核酸采集期间,她已5次参加核酸采集,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社区党员医务工作者的模范带头作用。

    十三病区主管护士陈海南,于5月7日起在常营地区像素南社区采集核酸。5月8日被“小姐姐”认出并送“爱心”卡片慰问。“小姐姐”说:“你太温柔了,从你的眼神中我就能感到温暖。”

    十三病区护士赵秉姝于4月25日在不影响科室正常排班工作的情况下参加5次朝阳区核酸采集。在核酸采集工作中,经常从早上穿上防护服到中午十二点才能脱下,还要随时应对多变的天气。